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

痞子逛年貨大街

痞子逛年貨大街
        何謂痞子?有人說是流氓、惡棍、無賴,有人解釋為吊兒郎噹的人;也有說行事作風自由自在的人;更有人說是台客耍潮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話說痞子趁著非假日到迪化街逛逛,看看民生物資充裕與否,景氣是否回春,並探求民生疾苦。就像美國聖誕節 (Christmas) 零售業銷售情形,是一年銷售的指標,股市會跟著起舞一般,市場研究公司NPD指出科技消費品下滑5%;另英國聖誕消費也降約23%。我觀察的結論為:台灣物阜民豐,今年春節民眾消費力不錯,但不能從台北看天下,我對未來一年經濟持保守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 胡瓜主持的《WTO姐妹會》,邀請的多位外國新住民表示,『試吃文化』為台灣獨有。當然我不會每攤試吃,據我觀察像迪化街應景年貨,沒有試吃買氣肯定很差,賣方於試吃行為中拉近與顧客的距離,讓顧客親體驗產品,為甚佳之行銷手法,試吃樣品又只有一咩咩,所費不多商家何樂不為。企管所學生寫論文找不到題目的建議研究『試吃文化』,這種本土才有的題材,可登國際期刊呢!

        痞子逛年貨大街,認為商家旁臨時攤位多半是應景食品居多,真正採買年貨仍是在日常經營南北貨的商家。迪化老街位於大稻埕,本為凱達格蘭人所居,1853年艋舺發生漳州、泉州人之間械鬥,泉州同安人敗走定居此地,1856年建霞海城隍廟遂成為南北貨商街。迪化老街巴洛克建築非常華麗,當係好野人所有。

        迪化街城隍廟祖籍想當然為泉州同安,廟地僅46坪,內主祀霞海城隍老爺,從祀二判官(文、武判)、謝范二將軍(七、八爺),配祀三十八義勇公等600多尊神像,有每神平均坪數最低,有台灣『神明密度最高』的廟宇之稱。哎!台北居大不易,神亦然。

        又延平北路上的大千百貨,為五坎式的大型街廓建築,屬於簡潔的現代主義風格,保留日治時期延平北路典型的立面形式,現為市定古蹟〈B7圖〉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午吃迪化公園旁的福州魚丸粉絲、燙青菜、油豆腐、魚皮魚丸羹等,不錯吃,推!

        幸福就是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

圖:台北年貨大街--迪化街

圖:逛迪化街的痞子

圖:永樂市場中的布業

圖:迪化街豐富的年貨

圖:南北貨之間的霞海城隍廟


圖:迪化公園旁有名的魚丸店


圖:本土百貨業的濫觴大千百貨

圖:迪化街巴洛克式建築外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