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

軟體專案管理

軟體專案管理
          無論私人企業或政府機關,對於軟體開發專案管理,很多人認為那是軟體外包(Software Outsourcing)才需要做的事。系統開發時有的使用者常被批評為後知後覺的『白癡』,要他說出需求幾乎不可能,無法邏輯的形容資訊化後作業流程;於是『天才型』的程式設計師,不但了解資訊需求,對於使用者介面更有信心,在其努力下就產生了一個稱為『系統』的東西,如果那是個小程式便罷!否則你認為美好的最終產品,被一夕之間由白癡變天才的使用者,批評的體無完膚,意見多的開花,這就是欠缺專案管理。

        站在資訊安全的角度,『自家用』的資訊系統開發也要結構化,訓練人員開規格,而且規格書要描述到細節的部分;往往開規格時,使用者會保留的表達『以後再說』,此部分通常是專案難以掌握的部分,以後再說變成每次說的不一樣,就像地雷或不定時炸彈,老闆會認為資訊人員績效不好,年終就苦嘗結果。沒有規格書產品完成後,功能總是東缺一塊、西缺一塊,維護或改版為2.0版時,經驗也無法傳承。

        開發軟體以專案管理方式進行,業務單位和資訊單位之間形成一個團隊,能產生同理心,知道彼此的難處,增進同仁之間的了解及業務量,有些人總覺得本單位比他單位忙;自己比別人忙。另外重要的一點,資訊人員與業務人員相互之間要表達友善〈Friendly〉的態度,那是合作基礎。業務單位人員有辦法協助開立規格嗎?沒問題,目前大專院校資訊概論幾乎都是必修課,稍加訓練就可上手,甚至於自行撰寫;學校資訊科系也要加強規格書撰寫之訓練,以形成為日後工作的態度與習慣。

        軟體專案管理就是將土法煉鋼式的程式撰寫,改成講求戰術、戰略的資訊管理,好處多多。

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