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新店中央新村五街

新店中央新村五街

        有人認為新店最漂亮的街道是中華路,兩旁高大成蔭的楓樹,稱為新店之『楓香大道』,但吊掛的燈籠顯得俗氣,狹小的街道上往來的公車、轎車、摩托車,少了份悠閒;我覺得約800公尺長的中央新村五街,是新店最美麗的街道,路樹多樣化,從街頭到巷尾有榕樹、垂葉榕、櫻花、桂花、芒果樹、茄苳樹、尤佳利樹、欖仁樹、樟樹、洋紫荆、福木、構樹、黃連木、黑板樹、印度橡膠樹、台灣杉樹、檳榔樹等,夠多了吧!觀賞或遮蔭功能俱有,夏天偶而幾隻蟬會在樹稍聒噪,喚醒寧靜瞌睡的街景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也有人認為新店中央新村以前有點眷村味;中央民代不都有份大陸情懷,縱然反攻復國的中心思想沒了,原居地一落落的透天厝,一棟棟的變成電梯大樓,不再是以前的樣貌,於是執著中帶著失落感的『原住民』逐漸的搬走,『新住民』開起餐廳〈有咖啡走廊、樂陶然健康小火鍋.一回生二回熟涮涮鍋、滋味堂、蕃茄主義、賽斯花園〉、咖啡館、物業管理公司,將五街注入了新生命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該論辯的是五街變醜了嗎?居民的素質降低了嗎?外觀設計不同的電梯華廈,與幾戶仍與建商抗衡的民代原住宅,看起來倒不突兀,多了建築美感,五街的房價落在每坪42萬至48萬之間,在新店應屬於高檔地區,也過濾了住民的素質,已轉手的原住戶可能有幾分懷念的惆悵。

        我們沒事時,喜歡沿著五街或到河濱公園散步,或到活動中心新北市圖書館,看報、看書,有時傳來整修或興建房子,敲敲打打的聲音,會格外的刺耳。

圖:新店中央新村五街與中央路口

圖:中央新村五街新舊建築共構的街景

圖:中央新村五街活動中心

圖:中央新村五街街尾

圖:中央新村五街滋味堂之豬腳飯120元

2 則留言:

  1. 等美河市落成,喧鬧與吵雜應該就會隨之進駐,真希望那不是中央新村噩夢的開始!--七街住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分享。

    經常路過中央五街,卻沒注意到它的美,還有竟然有這麼多樣的路樹,下次真要放慢腳步好好欣賞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