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加拿大布查花園與台北花博

           加拿大布查花園與台北花博
       加拿大溫哥華島維多利亞素有城市花園之稱,早上的行程為到橫貫加拿大楓葉一號公路起點〈The Mile Zero monument〉、布查花園〈The Butchart Gardens〉等地參觀,下午搭卑詩渡輪回溫哥華。

        住豪華的維多利亞皇后城堡飯店,非常舒適,記得作好夢笑了好幾回,醒來已是早晨五點多,匆匆梳洗便到市中心商業區和華人街閒逛,那兒還有台山寧陽總會館,和台北不同的是商店燈亮著,沒有鐵捲門,就只是玻璃櫥窗。咱們台北拉鐵捲門設保全加監視器都遭小偷,像維多利亞這樣,第二天上班時,不被免費搬家才怪。

        參觀一號國道起點碑旁之公園,有《生命之旅》Steve Fonyo 之銅像,對其在12歲時因癌症失掉左腿,以橫跨加拿大的馬拉松跑步方式,為用以研究癌症募款,用生命之旅為主題,其事蹟非常感人。 

        維多利亞約早上六點開始下雨,可以說美上不足,在布查花園下得尤其大;該花園備有如台灣便利商店賣的白色透明雨傘,以供遊可使用,可見此地經常下雨。布查花園占地二十二甲,為卑詩省花園之王,經營已經100年,還有1964年修建的水舞表演,可噴水21公尺,門票一張台幣900元,除有遊客指南外,另備有該園花與植物之圖鑑,兼具教育功能,每年遊客達100萬人,各位可自行算算收入有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 台北花博我參觀過三次,人數並未管制,賞花無品質可言;至於花卉爭艷,則台北瞠乎其後,沒得比。布查花園有一窪谷花園,中有步道、水池,有柏樹、開花喬木、灌木、金絲花、櫻花、日本楓樹、各色鬱金香;還有玫瑰園、日本庭園、星池、義大利花園、地中海花園等,遊客不分國籍、膚色都讚聲連連;我想花園規劃良好,且各花種適合當地環境,另氣溫十二度左右,有舒服的賞花環境,都是主因。

        下午三點遊維多利亞搭渡輪回溫哥華,該渡輪較來時那艘大上許多,載運美式大卡車〈兩部台灣遊覽車相接那麼長〉,座艙、餐廳、甲板甚大,汽車分停一、二樓,貨卡、大巴士在下;轎車在上,到岸時前艙開口對接上下二層公路,車輛分別開出,大開眼界。

        下午參觀形程手冊上說的『酒莊』。失望一定是會的,原來是一位華人開的賣酒的店,想像中的在大片葡萄果園,加拿大白人引導參觀酒廠、酒窖、品酒等節目,賣憨阿!最後買了兩瓶冰酒,出門旅遊大家快樂就好!

        回到SANDMAN飯店,大廳電視還在播冰上曲棍球賽,現在是球季,加拿大人風靡程度可見一般。今天國會議員選舉,飯店房間打開電視看,只有數家講評,當選者電視訪問,平和順利,沒有台灣撕裂彼此之感。不然加拿大族群問題,英法後裔獨立問題,要炒作更簡單,所以這裡只有政治家,沒有政客;對民眾來說,曲棍球賽比選舉還重要,公辦政見會還要因賽程而延期。

        通關密語:台灣!我們要回來了,大家都要保重ㄡ!


圖:加拿大本日頭條新聞

圖:維多利亞清晨的商店櫥窗

圖:維多利亞清晨街景

圖:維多利亞商店櫥窗

圖:維多利亞華人街


圖:維多利亞市政府

圖:維多利亞一號國道起點


圖:生命勇者 Steve Fonyo


圖:布查花園

圖:布查花園

圖:布查花園


圖:布查花園

圖:布查花園

圖:加拿大國會議員大選結果電視畫面

圖:加拿大國會議員大選結果保守黨大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