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幸福葡萄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葡萄園
       於法國西南普羅旺斯拍攝,由羅素克洛(Russell Crowe)、亞伯芬尼(Albert Finney)主演的《美好的一年》,片中呈現美麗的葡萄園風光。葡萄園地鋪以碎石塊,控制土壤溫度,農夫對著葡萄唱歌,以尋求陽光與水以外,與環境的平衡、和諧,怪不得可以釀出甘味醇厚的葡萄酒。

        彰化縣埔心鄉有家古月葡萄農場,就在中山高速公路埔鹽交流道附近,種植葡萄已有40年的經驗,這個暑假就來個葡萄觀光果園之旅。
      
        該葡萄農場占地約二甲餘,一大群人正在包裝葡萄,一家人都姓胡,據告附近人家甚多姓胡者,也告訴大家都要幸福。葡萄採收已二星期,預計下星期採收完畢。該園葡萄只種黑色『巨峰』與粉紅『蜜紅』,我們在包裝站吃了好幾串免費葡萄,又大又甜〈甜度21.5度。按
15~20度:一般奶茶的甜度。20度以上:可感受到明顯的甜味。〉。

        『蜜紅』葡萄皮薄,易破損包裝運送困難,遇雨則暴果,一般賣給酒莊製酒,有特殊花果香味。產地巨峰一斤70元、蜜紅每斤則為120元。園主打算今年收成後砍掉蜜紅改種巨峰。

        台灣葡萄產地,台中為新社、東勢、石岡、豐原、后里,彰化為大村、溪湖、埔心、員林、永靖、二林,南投為信義、集集、竹山、水里、草屯。採買葡萄後我們到溪湖楊仔頭羊肉爐吃羊肉,因溪湖又稱『羊葡的故鄉』。


       小時家中有一大畝的萬果園,父親甚麼水果都種:荔枝、芭樂、蓮霧、木瓜、香蕉、枇杷通通都有。七月一至三日為大學入學考試指定科目考試期間,是葡萄的產季,這時往往都由我在葡萄園草寮中站衛兵,防止偷葡萄者。

        我們家種植的葡萄品種,記憶中有巨峰、義大利、高砂、美利A等,初春就當父親葡萄接株的幫手;夏天,就是肚子撐滿水果的日子,當然我天天都尋找又大又甜的水果伸出魔爪。

    吃葡萄就想起父親與幸福果園。

圖:葡萄競賽常勝軍

圖:棚架式栽培之巨峰葡萄

圖:蜜紅葡萄

圖:幸福葡萄產銷班

圖:溪湖楊仔頭羊肉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