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觀音山硬漢嶺

觀音山硬漢嶺
     五股竹筍聞名北部,觀音山竹筍頂港有名聲;其實五股竹筍指的就是觀音山竹筍啦!觀音山為紅土區,溪谷濕度大適合綠竹生長,我們也可以大膽推論綠竹筍孕育了『新』大坌坑文化。觀音山很多土雞城,招牌菜就是筍仔雞。

     觀音山有許多登山步道,北觀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步道區分為三級:休閒級、鍛鍊級〈管理處標為鍛『練』〉、及挑戰級;觀音山最高山峰為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,列為鍛鍊級,自楓櫃斗湖登山步道而上,全程有1185石階。

     觀音山處處涼亭,好多人帶著茶具、登山瓦斯爐到此野炊、泡茶,高談闊論。到處是流浪犬,在步道、在涼亭或躺或臥,為另類的『橫躺族』,不見北觀處防制野狗。光在《眾樂園》觀景平台、涼亭就有十隻橫躺族,稱之為『流浪犬國家公園』不為過。

     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兩旁為綠竹籬,昨天雙北剛過了黃梅豪雨災,步道滿涼快的,硬漢嶺步道則多青剛櫟,很多垂絲而降的毛毛蟲。石階大部分不陡、不滑,可列為休閒級。可敬的背水族在硬漢嶺中途與終點,設置奉茶處。一般人徒手登山就氣喘吁吁,背水長年爬石階,滴滴普薩水雨露普羅大眾『足感心』。

        硬漢嶺上兩處基地台,電池波強力放送下,長登此山者會不會成為『硬漢』,不得而知。從硬漢碑可俯瞰關渡大橋、關渡平原、淡水捷運站、淡水左右岸、八里十三行、台北港,為一制高點,可惜今天為梅雨過後,遠景霧濛濛的。觀音山遊客中心牆上寫著大大紅色的『自在』,站在觀音山不知是眉、是眼的硬漢嶺,心中有幾分的不自在。
        下山時買了三斤180元的綠竹筍,看看是否鮮甜嫩口。     

圖:觀音山遊客中心

圖:觀音山遊客中心龍的傳人石雕

圖:北觀處觀音山管理站

圖:觀音山登山步道圖

圖:觀音山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口

圖:觀音山楓櫃斗湖登山步道

圖: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旁繡球花

圖: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旁奉茶處

圖: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眾樂園

圖: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橫躺族

圖:觀音山硬漢嶺登山步道硬漢門

圖:由觀音山硬漢嶺看關渡大橋

圖:觀音山硬漢嶺共1185階

圖:觀音山凌雲禪寺

圖:觀音山綠竹筍

圖:觀音山竹筍路燈

1 則留言:

  1. 叔叔:
    您老經常遊歷大台北的名山勝景,可見身子骨還"硬朗"的很,這硬漢嶺上的小小石階對您來說應是屬於休閒級的小試身手而已!

    選購綠竹筍首先當以外殼淺白色調為首要(不會苦),其次筍殼須帶濕土(未泡保鮮劑和採收過久)再次觀筍型以矮、肥、短( 白冰冰常說),以此三要項選筍必定能煮得一鍋幸福筍湯!

    三斤一百八也不算貴,畢竟新鮮好吃就值得的很.如圖中的筍子就是一頂級外觀,想必滋味應也不差;在草屯鄉下比較流行的是紅殼綠竹筍,吃起來筍味較淡,但甜味較高,有機會下來一遊時我會準備(家母種植).

    對了;端午節那個周末大伯(志明)的甜柿園要做除草工作,堂兄(清義)的同學們要來幫他忙,若是叔叔有空要來山上一遊,我會留一個房間給您,於周三時做確定即可!若是氣象預報有豪大雨就會取消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