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

天空之橋搭在微熱山丘

天空之橋搭在微熱山丘
        八卦山脈位於彰化縣、南投縣界,也就是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以北,長約32公里、寬約4至7公里地帶,最高峰橫山海拔只有443公尺,此山脈屬於台地,怪不得那家賣鳳梨酥的叫做《微熱山丘》。日昨到台中市豐原洽公,順帶到猴探井遊憩區一遊。

        目前最夯的八卦山《天梯》天空之橋,位於猴探井遊憩區,從眺望台看山下,為彰化平原社頭鄉,高架長城般的高鐵路線穿越而過,這裡沒看到《井》,山上看社頭倒有如觀井,那遊客豈非化身台灣獼猴探井。

        猴探井遊憩區一帶種植茶樹、鳳梨,因天空之橋但見路邊茶樹園變成停車場,計次收費一百元,原無商店的猴探井街,攤販一字排開,一夕之間農夫轉行為商人、服務業,產業升級何其快!

        我們約上午9點半到達,排隊參觀天空之橋人龍約400公尺,住附近民眾有的說天空之橋昨天正式啟用,吸引人潮無法進入,只能今日再來。天空之橋橋長204公尺、265橋階,橋階如梯有人稱為天梯;橋上限載150人,這400公尺足足花了一個半鐘頭。心中想:『台灣就是一窩蜂!自己也跟著一窩蜂。』

        輪到我們進場時,有人開口向管制收票員說:『對不起!我帶四位外國友人參觀,因趕飛機行程,可不可以通融先讓他們參觀!』回望人龍已經約600公尺,以國民外交之名,想縮短2小時的日曬排隊時間。收票員說:『你不要問我,請問排隊的人是否同意。』我暗想:『要從排尾徵詢呢?還是從排頭徵詢?』

        聰明的台灣人當然從排頭徵詢,有的覺得一次入場人數多,讓他們插隊有什麼關係,笑嘻嘻順利入場,後面的人不知有人插隊,大家高興就好不是嗎?

        天空之橋為吊橋,一條條斜拉的纜繩,一旁觀看像彩色的風箏,飛翔山谷之間,此吊橋平穩,橋階之間並無空隙,走起來沒有竹山天梯的緊張刺激,橋高也無太極峽谷的險峻。天熱動線景點規劃不佳,到了對岸選擇走回頭路在走橋一遭。取名《天空之橋》不知是否想仿效東京《天空樹》,帶來觀光人潮,讓附近的茶葉、鳳梨產業蒙利,路遙才知馬力。

        回頭在猴探井街買好大一袋檸檬100元、一盒水蜜桃200元、切盒鳳梨30元,物美價廉。

        八卦山脈種的鳳梨大多屬土鳳梨,有古早的鳳梨味,欠缺的是特殊水果香氣、微酸甜度較低。這裡的土鳳梨也造就了南投的鳳梨酥產業,八卦路上的《微光森林》、三合院《微熱山丘》、《微笑旺來》賣的就是正港的鳳梨酥,帶有鳳梨纖維質微甜的鳳梨酥,和冬瓜鳳梨酥吃起來各有千秋,口味因人殊異。這裡的鳳梨酥都帶《微》,所以領頭羊影響力很大,產生群聚效應,八卦路也成了鳳梨酥路。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微熱山丘的鳳梨酥標榜為陽光烘熱的美點,鳳梨也真奇怪,生長喜高溫,但果實怕太陽,以前用鳳梨葉或紙包起來防曬,現在發明鳳梨傘戴上面。吃土鳳梨就像吃土芒果一樣,鳳梨品種的多樣化,有其必要。

        七月八卦山台地是《炙熱山丘》,請不要和我一樣趕著一頭熱。

圖:猴探井街排隊的人龍和攤販

圖:南投天空之橋售票處

圖: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

圖: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橋階如梯

圖:從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遠眺橋頭鄉

圖: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

圖: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

圖:南投猴探井遊憩區綠廊

圖:南投猴探井遊憩區觀景台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土鳳梨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三合院微熱山丘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三合院微熱山丘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三合院微熱山丘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三合院微熱山丘鳳梨酥

圖:南投八卦山台地猴探井地圖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