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

原住民圖騰

原住民圖騰
        台東山海鐵馬道很漂亮,那天從娜路彎大酒店旁出發, 有沒有發現台灣叫《那魯灣》者何其多,《娜路彎》三個字都不同則只有這家。沿著舊鐵道路廊往鯉魚山走,基本上行人和單車人車分道,只是經過大馬路時,似乎很危險。

        馬蘭車站堆積物品,略顯雜亂,壞了馬蘭之名。

        沿途娜路彎這端行道樹較小,無法遮蔭,七月艷陽天走來汗流浹背。行行復行行,可以看到台糖大煙囪,到台東每每到販賣部吃冰淇淋。這次天這麼熱,吃冰淇淋還是必須的行程。

        台東糖場有五分車,載原料甘蔗;老家后里月眉糖廠的五分車則有《客車》與《甘蔗車》,相信鄉下中老一代孩時,有偷抽甘蔗的經驗。台東糖廠五分車建於1917年,台灣人當時無此技術,因此係由日本本勞興建,1996年停產蔗糖後就停駛了。

        台東糖場區有一間原社手創生活館,租與原民販賣展示服裝、配飾、雕刻等〈月租35,000元,對弱勢者來說太貴了!〉,欣賞之餘拿出在台灣史前博物館拍攝的原住民衣服圖案,請教製作人員各為何族所有,毫不猶豫答出:太魯閣族、布農族、撒奇萊雅族,真厲害。     

        她說各族有各族的圖騰「Totem」,雖各族會相互影響,但會保有本族圖騰的元素。原住民祭典即將展開,很多一般家庭母親會到此為自己的子女,裁製原住民服裝。她們不購置成衣,以確保家族、部落樣式,傳承傳統圖騰。

        目前政府認定原住民14族,也許有人覺得太多了,記都記不起來。事實上承認各族群,保有其風俗、習慣及圖騰非常重要,促進其自我認同,台灣才能更多元。

        鐵道旁房屋原來火車經過時,吵雜髒亂,房價自然較低落。現在改成鐵馬道,房屋變成雙店面,後院變成咖啡屋,新生路房價看漲。

        鐵馬道旁一棵波羅蜜長了四顆果實,最大一顆成熟裂開,看來很好吃。

圖:台東娜路彎大酒店

圖:台東娜路彎大酒店

圖:台東娜路彎大酒店旁山海鐵馬道

圖:台東山海鐵馬道路樹之一

圖:台東糖廠五分車庫

圖:台東糖廠五分車

圖:台東糖廠

圖:台東糖廠防空洞

圖:台東糖廠蜜鄰超市

圖:台東糖廠蜜鄰超市旁蓮花

圖:台東原社手創生活館製作琉璃珠

圖:台東原社手創生活館

圖:台東馬蘭車站

圖:台東山海鐵馬道路樹波羅蜜

圖:台東山海鐵馬道

圖:原住民圖騰

圖:原住民圖騰

圖:原住民圖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