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

頭城外澳、大溪的魩仔魚與海膽

頭城外澳、大溪的魩仔魚與海膽
        到宜蘭河河濱公園走走 ,高灘地一片綠油油,雖然河堤自行車道上有微風吹拂,也許是啟德颱風的關係屬炙熱的風。太陽好大,臉及皮膚已經曬的紅通通,手臂汗水成珠滿佈。

        宜蘭河畔搭起了《宜蘭水燈節》的台子,才驚覺再兩天就是教孝月了,放水燈幾乎是基隆、宜蘭的地方性民俗活動,和頭城搶孤一樣是宜蘭農曆七月特色。前者在月初,後者在最後一天,台灣有山有海更應敬天愛地。

        接著往頭城大溪走,雖然啟德颱風要來不來,頭城外澳的浪並不大,這裡有白色的夏沙灘渡假會館,如果旁邊沒有阿拉伯式城堡建築,有地中海風情。從兩建築中間道路可往外澳海灘,沙灘上有人撐著遮陽傘,休息觀海,一群愛好衝浪者泡在海水中,等著海浪到來。《檀島警騎》片頭,海浪捲起時形成美麗的浪洞,衝浪者逐浪滑行,外澳這裡應無此浪頭,心想農曆七月不知有否衝浪客。

        中午到大溪《廟口海產》用餐,兩人點了生魚片、養生海藻沙拉、黑貓鱠魚湯、炒甕菜、炒麵。那盤生魚片裝盤的樣子,就很高檔,果然魚鮮油脂多,入口鮮甜滑嫩,怪不得頭城整條的濱海路的海產店,這裡人氣最旺;黑貓鱠魚湯屬好魚,薑絲清湯甘美,魚肉細嫩。《廟口海產》用餐,作靠海桌位,及可望見美麗海景。

        有人說整個台灣海景,當屬宜蘭外澳最美,左邊是大溪漁港、右邊是烏石港,左右均有礁石,灣澳是沙灘,沙灘外是海溝,龜山島就在近海。近海處是衝浪客,再過去深海處漁船來來往往,真是有山有海、有砂有石,有人有船、有島有寄居蟹、有遠有盡,這不是《應有盡有》嗎?

        下午三點大溪漁港漁船陸續進港卸貨,購買漁獲的遊客,在港邊漁市邊逛邊買。魩仔魚一盒一百元,這不是定時禁捕嗎?大溪老港口牆上就噴著《禁捕魩仔魚》字樣,難道已經開禁了。

        大溪漁市有人賣現殺的海膽;大賣場所賣加拿大海膽一盒500元、澎湖海膽一盒280元,這裡海膽現殺一顆100元,賣者云需潛水裝備,海深處8、9公尺處補拾,賣者從中剖開,去除排泄臟物,以海水稍加沖洗,可食用者為黃橙色的生殖腺體,不知頭城海膽剛開始生殖季節還是將結束,可食腺體小而少,殺50個都沒辦法裝像大賣場一盒,建議喜歡吃者還是到大賣場選購加拿大海膽,保護台灣漁獲及生物多樣化。

        今天在大溪漁港買了不少的魚。

圖:宜蘭河濱公園

圖:宜蘭河濱公園水燈節

圖:宜蘭河濱公園水燈節

圖:宜蘭河濱公園水燈節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與阿拉伯式城堡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沙灘渡假會館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與龜山島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礁石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與龜山島

圖:宜蘭頭城外澳衝浪客
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礁石

圖:宜蘭頭城外澳海灘與龜山島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窗外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窗外風光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養生海藻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生魚片

圖:宜蘭頭城大溪廟口海產黑貓鱠

圖:宜蘭頭城大溪漁港

圖:宜蘭頭城大溪漁港

圖:宜蘭頭城大溪漁港

圖:宜蘭頭城大溪漁港

圖:宜蘭頭城大溪漁港活海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