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

峨嵋妝落

峨嵋妝落
        新竹縣峨嵋鄉本稱《月眉》,日制時改名應與《峨嵋派》無關;是否因日本山口縣室積半島上的峨嵋(がび)山群相似命名,不得而知。當兵時八月天拿著軍用地圖行軍,記得在峨眉口渴得趴在溪溝飲水,抬頭一望一群鴨子正在悠游,也許肝功能從那時開始不好。

        峨嵋鄉景點最主要是峨嵋湖,也就是大埔水庫。蘇拉颱風剛走湖水黃澄澄的一片,沒有翠綠淹山巒,因洩洪的關係,也許水位比平常低。水壩下一群人正在撒網捕魚,陽光下魚鱗閃閃,這種大小通抓的補法,氣壞了釣客,矗立半島中高大的彌勒佛大銅像笑咪咪,彷彿勸大家莫生氣,湖水自然多了祥瑞之氣。

        峨嵋湖望去,千山層疊,巒煙飄渺景致脫逸,山崗間偶有高壓電塔切過風水之間,有些煞風景。聯絡富興老街與對岸天恩彌勒佛半島間的細茅埔吊橋,山壁間懸掛以前所拍風景照,和現在相比,哪個好看自有公評。

        峨嵋產東方美人茶,這是英國女王喜歡喝的茶,富興老街上有曾家古厝,富興製茶工廠即是增加所有,頗具規模,也列為峨嵋觀光景點。經過時但見一隻兇猛大黑狗,就沒參觀製茶廠。峨嵋老街如其名,年老失去活力,整個街上行人何其寥,峨嵋湖不見遊客,可說是峨嵋妝落失色,如此佳景應有新的配套行銷。

        峨嵋亦產橘,見一橘園小青橘均塗白粉,生平首見不知作用為何?百年峨嵋國小附近天主堂賣野山田工坊窯烤麵包,用料樸實養生,麵包纖維彈Q,口感甚佳,為新竹月眉社區營造特產。
        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牌坊

圖:颱風過後新竹峨嵋鄉峨嵋湖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彌勒佛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水壩

圖:新竹峨嵋鄉旅遊路線圖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咖啡館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細茅埔吊橋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細茅埔吊橋

圖:新竹峨嵋鄉峨嵋湖

圖:新竹峨嵋鄉富興國小

圖:新竹峨嵋鄉富興國小

圖:新竹峨嵋鄉隆聖宮

圖:新竹峨嵋鄉曾家古厝

圖:新竹峨嵋鄉天主堂野山田工坊窯烤麵包

圖:新竹峨嵋鄉天主堂野山田工坊窯烤麵包

圖:新竹峨嵋鄉《白漆》橘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