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粄條筴客行

粄條筴客行
      《筴客》也者乃自備環保筷之客家遊客,東征西討嚐盡南北客家美食。客家人以製作米食點心出名,有豬籠粄、面帕粄、菜頭粄、發粄、芋頭粄、粄粽、甜粽、米粽、粳粽等,除年節應景外,亦作為農耕割稻點心。

        客家代表性食材韭菜,兒歌《月光光秀才郎》歌詞就有『蓮塘背,種韭菜, 韭菜花,結親家。』另醃製品如酸菜、福菜等品項甚多。粄條〈面帕粄〉則是客家小吃代表,吃過美濃、三義、北埔、新埔粄條,覺得美濃粄條好吃度名過於實,且近來未曾至美濃,口味是否如舊不得而知。

        我最喜歡三義尖豐公路旁《賴新魁麵館》、《北埔老街》、《新埔粄條之家》這三家的粄條。粄條作法有湯粄條、炒粄條、乾粄條;以前我還不知道炒粄條和乾粄條有何分別,粄條要加醋、辣椒醬才夠味,所以粄條有三寶《油蔥酥、辣椒、醋》。聽說新竹黃記粄條很有特色,除傳統粄條外還有粄條壽司、粄條菜捲、粄條蛋餅,甚至於有黑糖粄條,真是聰明的客家人,有機會也去品嚐。

        位於三義尖豐公路旁賴新魁麵館,號稱60年老字號,賣古早麵、客家米粉、客家粄條,就是平常中午時分也高朋滿座,開車者停車位難求。賴新魁麵館粄條油蔥酥清香,湯頭甘甜不濁、不膩,韭菜香嫩,粄條Q軟,十足的客家味,是我最喜歡吃的粄條。可加點肉片,滷鴨蛋,鴨蛋滷得很入味,蛋白咬勁彈實;有人喜歡將蛋黃混入湯頭,別有一番滋味。

圖:三義賴新魁麵館

圖:三義賴新魁麵館粄條

        北埔老街好多家賣粄條,人氣最旺的是《老街粄條》,有些店中午平常電燈都沒開,這裡卻一位難求。內部陳設充滿古早味,湯粄條湯頭亦佳,粄條較軟,作料有福菜、酸菜、芹菜珠及肉絲條、少許韭菜,也許是改良的湯粄條,加了芹菜的關係,個人覺得客家味只有七分;炒粄條佐以韭菜、豆芽,較鹹不清淡。

圖:北埔老街粄條

圖:北埔老街粄條

圖:北埔老街粄條之湯粄條

圖:北埔老街粄條之炒粄條

        新埔粄條之家的粄條,多家電子媒體曾報導,生意很好。湯頭較濃,粄條亦屬Q軟,配以蔥末、韭菜、頭骨肉,個人喜歡清淡食物,覺得口味種了些,個人品味客家味有八分,算是好吃的了。


圖:新埔粄條之家

圖:新埔粄條之家湯粄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