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

挑片飛碟燒錄記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挑片飛碟燒錄記
        最近整理自己拍攝燒錄的旅遊、唱歌 VCD 影片,想將好幾片的《精華》集結重新燒錄,贈送親友秀一下煙斗的身影、美妙的歌聲;可惜有些原始檔已經不見,只能動手將資料一一轉出。

         VCD 裡的影片檔案格式是 .DAT,想直接抓檔燒錄,無奈有些跨好幾個段落,有些是 DVD  格式不同,因此要將檔案先轉成.MPG,有些還要再經影片編輯軟體剪接。還好有《格式工廠》免費多媒體轉檔工具,要轉成甚麼格式都可以,真神!最後轉成的 .MPG 約 678 MB。

        一一轉好檔後以 Nero Express 編製燒錄內容,現在的軟體實在 Friendly ,很容易上手,編個 Menu 搭個背景就 OK,以自己筆記型電腦試燒,效果還不錯。既然是要燒給有身分、有地位的親友,空白片就要用高檔的,於是買 1-16X 4.7GB 120MIN 規格的光碟片。
         一燒之下才知道,《歪嘴雞不能吃好米》,VCD不能以DVD 片子燒,還好買的是 20PCS,只能乖乖再去買錸德 CD-R 52X 80MIN 700MB 空白片燒錄。一片燒錄時間約16分鐘,燒錄中有時無聊同機上上網、收收 E-MAIL ,燒了55片花了15個鐘頭。

       送給朋友,個個說家中百萬音響所搭電視 ,Player 不能播、不能看、不能聽,全部都會挑片,有的說畫面霧煞煞、聲音嘎嘎叫〈可惜不是夏夏叫〉,成了一堆飛碟片。心想常有人將光碟片讀取面掛於單車後方當反光鏡,飛碟片正好送那幾個單車好友,不知他們是否一面笑一面納,或只笑不納。

        經檢討,我沒有外掛獨立且高品質的燒錄機,燒錄時又多工作業,筆電沒有停止使用常駐程式;有些 Player 把關很嚴燒錄片不接受,當然燒出一堆飛碟。
        上網看很多小量代客燒錄者,先到南港區那家說只做壓片、燒錄,不做內容;士林區那家沒時間做;中和那家說作內容包括編製 Menu 作母片一片300元、後端燒錄、印製張貼圓標、裝棉袋一片16元,專業燒錄這種便宜價格,我是燒火大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