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鼻頭角見聞

鼻頭角見聞
        秋風起東北角海岸,礁岩平台上密密麻麻站滿釣客,請教餐廳老闆現在釣起最多的魚是哪種?他說白天釣最多的是象魚,晚上釣起最多的是軟絲仔。

        坐在鼻頭海濱公園旁海邊高聳直削而下的岩石下,聽著輕拍的海浪聲,海水非常清澈小魚優游,岩石間小螃蟹躲在淺海處,許多小小的海蟑螂跑動迅速,這裡的海灘很多珊瑚礁石、小貝殼,公園邊有些浮潛客在淺海游泳,邊看著坐船到礁岩上的釣客,成了這個世界的旁觀者,優閒真是種幸福。

        接近中午時分,餐廳老闆拎著一袋十餘個便當外送,和台北外送便當騎摩托車不同,他拉著塑膠筏,涉著海水有時坐在筏上滑著海水,送便當到礁岩上,在鼻頭角為了《飽釣》,別開生面讓我大開眼界。

        中午就在鼻頭服務區用餐,當然叫了味道鮮美又無小刺的象魚湯。坐在亭子裡,在這裡出生的70歲阿伯說:『阿里山日出算甚麼!鼻頭步道觀景台附近看日出才是全台第一。』

        我們為了躲太陽,選擇從新興宮的步道入口上山,也就是《稜谷線》,沿著小河谷,大部分都有樹蔭遮著,不會太熱。上了稜線可眺望鼻頭漁港、南雅聚落、基隆山,風景秀麗。拿出毛巾擦汗,清涼海風陣陣吹來,感覺非常舒服。

        沿著稜線步道到盡頭,又是一座觀景台,這一面遠處是龍洞灣、龍洞岬,更遠處是三貂角燈塔,盡處則是萬丈深淵下有豆腐岩、海蝕溝。和一對山友夫婦聊天,才知鼻頭燈塔因步道懸崖落石封閉多年,不能接近白色燈塔有些可惜。

        往下走就是望月亭、海天亭,海邊的豆腐岩好大一片,旁邊有釣客小徑,所以豆腐岩上也有許多的釣客。這一段路兩旁都是林投,鳳梨班的果實大部分是綠色的。前面就是全台灣最漂亮的國小 ── 鼻頭國小,磚紅色的操場跑道,黃色屋頂的歐風樓房,紅色的鐵皮屋頂,校園旁就是蔚藍的大海,在這裡讀書,心胸能不開闊麼?

        山下就是鼻頭人行天橋,一旁是鼻頭隧道。

        鼻頭漁港碼頭路面曬著小魚乾,充滿著海港的味道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別れの波止場!

圖:鼻頭步道示意圖

圖:鼻頭步道稜線鼻頭漁港、南雅聚落、基隆山

圖:鼻頭漁港

圖:鼻頭角礁岩上的釣客

圖:鼻頭角外送便當飽釣

圖:鼻頭海濱公園

圖:鼻頭步道歡迎餵食的背包客

圖:鼻頭角新興宮

圖:鼻頭步道觀景台與林投

圖:鼻頭角豆腐岩與海蝕溝

圖:鼻頭國小

圖:鼻頭國小

圖:鼻頭隧道

圖:鼻頭海邊低矮箭竹

圖:鼻頭海邊貝殼

圖:鼻頭漁港的曬小魚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