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汶水老街苗栗秋色

汶水老街苗栗秋色
        秋高氣爽適合郊遊的日子,到苗栗獅潭、公館、大湖一帶走走。

        公館丘陵地種植許多桂竹,見竹木行將桂竹整理準備運輸販賣,以前建築房屋均以桂竹搭鷹架、圍籬笆或竹製品加工,很有台灣早期山林味道。道路旁一畦畦的草莓園,一路延伸到大湖,約再一個多月才結果,好趕著國曆和農曆年上市。

        一家農舍旁為櫻花苗培育場,好幾棵的狀元紅結滿了紅艷的小果實,花市裡曾見過此種盆栽非常討喜。苗栗很多鄉舍門前種植紅色的九重葛,艷麗極了,這就是苗栗青山綠水間的秋色。

         台灣見過許多的老街,很多在商業中活化,最《年輕》有活力的是淡水老街、美容迴光返照的三峽老街、整型後又早衰的汶水老街。汶水老街位於獅潭鄉竹木村,街上沒幾個人,短短的老街兩處正在日曬膽肝,這是客家代表性食物之一,和蒜苗蒸著吃很下飯,先母很喜歡吃;這個年頭竟然還有曬肝腸,真是老街特殊景觀。
         汶水老街另一項特殊產物是《茶壽》,用稻草編織中間襯以客家花布,茶壺泡好茶後置放可保溫,充滿了稻草香,茶壽的製作應有七、八十年的歷史了。客家人真是天生的稻草、竹篾的編織師,日據時代許多榻榻米師傅都是客家人。這裡很商店賣茶壽,希望生意很好。

        在汶水老街吃小套餐,白斬土雞沾桔醬很對味。汶水老街的建築不像迪化街、三峽、北埔等老街帶著巴洛克的味道,建築不是很老,老的可能就像出磺坑說斷不斷的油氣,氣息微弱是名符其實的《老街》。

        大湖草莓文化園區,販賣好多的草莓相關食品,草莓酒蛋、各式草莓餅乾、豆腐乳......。一旁大湖酒莊商品也很多樣,大湖農會與酒莊整合成觀光園區,很具地方特色。

        攤位上有賣《富有》種甜柿者,8A規格四顆100元,苗栗泰安鄉出產的甜柿好吃。

圖:公館鄉桂竹整理場

圖:公館鄉農家所種狀元紅

圖:公館鄉農家所種狀元紅

圖:公館鄉農家所種九重葛

圖:苗栗出磺坑吊橋

圖:苗栗出磺坑吊橋下河床

圖:汶水老街

圖:汶水老街富強肉品曬膽肝

圖:汶水老街

圖:汶水老街國興獸肉店曬膽肝

圖:汶水老街茶壽

圖:汶水老街

圖:汶水老街茶壽

圖:汶水老街編織茶壽

圖:汶水老街茶壽

圖:汶水老街竹製品

圖:汶水老街土雞套餐

圖:大湖草莓園

圖:大湖草莓街

圖:大湖草莓文化園區

圖:大湖草莓文化園區

圖:大湖草莓文化園區攤販甜柿

圖:大湖酒莊


圖:大湖酒莊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