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蛇年蛇腰

蛇年蛇腰
        農民曆說好了的,《蛇年》農曆年才到,怎的提早到了?

        這個年,人家是腰纏萬貫;我則是蛇纏腰──長了帶狀皰疹〈英文:Varicella zoster virus德文:gürtelrose〉,可沒腰細如《蛇腰》,而是長了皮蛇。腰部長了針頭大小的紅斑,後來成為簇集的水泡,有強烈的瘙癢和腫脹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醫師說:『這是潛藏在身體的水痘病毒,當免疫力減弱伺機而起,三分之二的患者為50歲以上。』診治時醫師直問說:『痛不痛?』可見痛是該病常態;開了一星期的內服藥及藥膏,囑咐避免搔癢感染,看來醫師估計一個星期可痊癒

        大部分的人認為帶狀皰疹─皮蛇不會傳染;那就好像說水痘會不會傳染。對於抵抗力弱的老弱婦孺還是要小心,尤其是孕婦應避免接觸傳染;無論醫師看法如何,帶狀皰疹患者都應做好健康自主管理。

        為免電話飛沫傳染,只能在此說:『新年快樂!萬事如意。』就不用向我恭喜了吧!


圖:木芙蓉迎春

2 則留言:

  1. 最近日夜溫差大,冷氣團來襲,罹患帶狀皰疹而就診的病患人數,比平日倍增約3-4倍;皮膚科醫師指出,氣溫忽冷忽熱容易導致人體免疫力降低,進而會誘發帶狀皰疹。
    祝 早日康復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