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大甲遶境

大甲遶境
        近年來到台中后里總是走二高,日前返鄉突然想嚐芋頭米粉,特繞境大甲再沿甲后路回后里。大甲最興旺的就是媽祖廟鎮瀾宮,台中市大安、大甲、外埔、后里四區都是大甲媽直接管轄之地,信徒眾多。今年媽祖遶境定於四月五日起駕,四月十四日回鑾,全程九天八夜,屆時是一大盛事。

      媽祖庇祐下為大甲帶來生命力,廟旁諾大的售屋廣告,寫著透天別墅《媽祖心奇蹟價》558萬元起。我們在地方特產店裕珍馨買芋頭紫玉酥,加價70元可買「媽祖餅」,吃餅又可將媽祖平安袋留念,真是有吃有保庇。大甲的菜市場麵包店,為媽祖聖誕日製作壽桃、麵龜,切記麵龜一帶6入不零售,拜拜六六大順。

        大甲很多地方賣農特產芋頭,這裡的都是檳榔心芋頭,價錢一斤45元起。100年芋頭評鑑曾獲第一名農民的芋頭一斤70元至80元,賣芋頭的說:『芋頭要清明前採收的才好吃,買來去皮切塊放冰庫,可長久存放不變質。』

        把車子停在貞節牌坊停車場,心想為何取此名;原來街角有三級古蹟《林氏貞節牌坊》,原在大道上遷移此地,為四柱三間兩層石造牌坊。在金門金城當兵記得有座也是四柱三間三層的貞節牌坊一級古蹟,比大甲者宏偉許多,也許反應當時兩地經濟狀況。兩性關係不斷推進,貞節牌坊是女性堅忍的碑記,現在看來有如時代悲劇的烙印。

        大甲仍有街道新舊建築間雜,媽祖廟、蔣公路〈非那位蔣公〉、草帽草蓆、媽祖法力加持的行車紀錄器、路邊攤、貞節牌坊,大甲遶境發現許多老、中、青事務,有些突兀、有些和諧。


圖:媽祖餅平安袋

圖:大甲媽祖廟

圖:大甲媽祖廟旁街景


圖:大甲林氏貞節牌坊

圖:大甲第一名檳榔心芋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