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

松羅國家步道

松羅國家步道
        宜蘭員山、大同一帶山林經常雨霧濛濛,附近溪中苦花魚甚多,山林除飛鳥走獸外,尚有山蘇、蕨類等野菜,可說是以前泰雅族人的廚房。松羅國家步道山林,即為泰雅族人採獵之處。

        台七線松羅部落往太平山方向約200公尺,可見步道標示牌,開車右轉沿著松羅溪而上,可至步道停車場。經松羅溪雄偉攔沙壩,經汽機車管制站,往前一百公尺有松羅社區廁所,對遊客很方便。

        請教路旁果園原住民婦人,松羅步道有何值得觀賞之處。她說:『步道空氣新鮮,還有竹橋、松羅吊橋、瀑布可觀賞。』唉!所知不如老婦。還好員山街上預先買了福隆便當,不然平常日子步道沿途沒賣吃的,走到自來水公司水處理處,約11時30分和阿Jane吃便當減輕負擔,不遠處即為步道入口。

        步道長約二公里,處處植物生機蓬勃,月來久雨乍晴,微風吹來空氣不但清新,感覺也很舒服,真是美好的四月天。松羅吊橋呈V字型,通過時會上下左右搖晃,很特殊的體驗,橋上嬉鬧跳躍,一定很危險。過了吊橋有一潭淺水很清澈,苦花魚苗一群群。

        松羅國家步道的竹橋也許被水沖垮,也許安全考慮,已改成鋼鐵舖木板的橋,相關標示、說明追不上修改,讓我們到處尋尋覓覓見不著。過了竹橋幾乎是山蘇的天堂,在台灣很少看到這麼多的野山蘇,較大的樹幾乎都被附生,所以是雨霧特多之處。

        泰山森林中的鞦韆---藤條,這裡也垂長了許多,植物非常多樣,有雨林的味道;九芎樹長得又高又大,本土化在這裡生根落葉,繁衍不息。終點處河邊樹上掛有信箱,郵差會到此投遞嗎?這裡缺少『步道終點』的告示,許多人還會往森林深處闖,毒蛇、野蜂出沒,不要成為誤入叢林的小白兔。

        鄰近的玉蘭休閒農業區,水泥地處處曬著採收不久的春茶,可聞到淡淡的茶香。也有賣茶粿者,不用懷疑這裡一定住有客家人。遊客中心大門深鎖,茶鋪裡少許人泡茶聊天,等著景氣春燕的到來。


圖:松羅部落精神堡壘

圖:台七線旁松羅國家步道指標

圖:松羅溪攔沙壩

圖:松羅國家步道豐富生態

圖:松羅國家步道標示牌

圖:松羅國家步道入口處

圖:松羅國家步道木橋

圖:松羅國家步道豐富生態

圖:松羅國家步道V字型吊橋

圖:松羅國家步道清水潭

圖:松羅國家步道松羅溪谷

圖:松羅國家步道竹橋?

圖:松羅國家步道泰山喜歡的藤條

圖:松羅國家步巨石瀑布

圖:松羅國家步道石洞瀑布

圖:玉蘭休閒農業區

圖:玉蘭休閒農業區曬春茶

圖:玉蘭休閒農業區一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