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后里月眉糖廠

后里月眉糖廠
        台中后里位於大安溪、大甲溪間的台地上;那是冬天東北季風的風尾,也是台灣大規模栽植甘蔗的盡頭。小時冬季台糖甘蔗收成時,總要到會社地檢甘蔗尾飼牛,很感謝那頭黃牛,無論乾地或水田,默默耕耘陪家人走過艱困歲月;那時沒有機械割蔗機,一排排的蔗工砍收甘蔗,甚至於種植甘蔗、鋤草都是人工,在那時的農業社會提供許多就業機會。

        台糖運甘蔗五分小火車,在台鐵后里火車站旁也設有月台,小學時曾搭乘經泉州厝、月眉、外埔、大甲東到鐵砧山旅遊,那就是后里的甘蔗路。糖廠設在五分路的中間點月眉,現在后里的會社地,建了中科一棟棟的廠房,還有麗寶樂園,以及鐵工廠、蜜鄰加油站,那家會社有如敗家子,遭人侵門踏戶,廉價賣地敢的人拿去吃,一幅台灣社會的縮影。

        月眉糖廠有105年歷史,但愈來愈破亂,漂亮的日式台糖宿舍年久失修,屋瓦改以鐵皮覆蓋,其實園區原來樣貌就是最美麗的,未妥適維護殊屬可惜。月眉糖廠有許多的老樹,尤其是蓊鬱的樟樹,可惜那三棵巨大的樟樹景觀,被商店及店招破壞。挺拔的黑松旁就是大金剛馬戲團的棚子,要好好照張黑松相,取景都很困難。

        月眉糖廠已開放觀光,10公斤甘蔗可榨成1公斤糖,一天可壓榨1,300公噸的甘蔗,好大的規模。甘蔗經切蔗、撕裂、蒸氣、壓榨、煮糖、冷凝過程成糖。好大的壓榨、鍋爐等機器,以這裡獨具的囪底隧道排鍋爐廢氣,隧道及煙囪並沒有黑嚕嚕,雖生在后里這可是第一次開眼界。

        離糖廠300公尺處還有一棵名聞全台400年的大樟公,曾生病雖樹醫診治仍無起色,後經台日學者連診,現在生機蓬勃枝葉茂盛。樹下有土地公廟,也許以前可能有人將樹木生病,怪到該廟阻礙根部發展。那棵老樟樹先成神木,再有土地公廟;還是有土地公廟,再成神木?台灣許多的古樹都有土地公廟,也因如此,山老鼠不敢覬覦,才能保住古樹。所以林務局的員工都要拜土地公,感謝祂顧樹頭。

        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(Taichung International Garden and Horticulture Exposition)計畫在后里舉行,后里是台灣花卉主要產地,舉辦花博應能促進綠色產業及觀光,希望辦的比台北花博好。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日式宿舍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大樟樹
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舊宿舍

圖:台中后里月眉澤民大樟樹

圖:台中后里月眉澤民大樟樹

圖:台中后里月眉澤民大樟樹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囪底隧道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大鍋爐
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設備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五分蒸汽機車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

圖:台中后里月眉台糖加油站

圖:這是蘆葦不是甘蔗

圖: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旁榕樹下豬血湯

圖:台中后里內埔豬血財老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