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野柳三多

野柳三多
        四十多年沒有到野柳了,今天到野柳發現那裏有三多:怪石多、螃蟹多、陸客多,假如少一樣,野柳充其量只是北海岸的一個小漁港。

        地殼造山運動、風蝕、海蝕,成就了野柳地質公園,奇形怪狀的岩石特別多。如果你只說得出《女王頭》、《燭台石》,一定是上年紀的人。連陸客都知道還有:俏皮公主、拖鞋石、炸雞腿、薑石.......等。學企管的都知道,這叫做行銷,幫商品說故事。遊客對著石頭一個個對號入座,你就知道北風處行銷有多麼的成功。

        尤其是女王頭,旁邊那條木造照相單行棧道,排著一群陸客等照相,她的產值不知有多大。可能你會擔心她陛下的脖子只剩下120公分粗,哪天斷了台灣豈不少了一隻金雞母,免驚!國家公園管理處以3D攝影製作模型,用PU材料電腦加工,仿真手工處理繪製,擬真的很,看到陸客頻頻和仿製品擺Pose照相,我的心都笑開了。女王頭斷了以後,要翻製多少有多少不是嗎。建議也製作一些小號的女王頭模型,一定是很夯的伴手禮品。

        至於萬里蟹有花蟹、三點蟹與石蟳,海邊岩石上較小的蟹密密麻麻跑來跑去。四十年前到野柳,印象深刻的是海邊螃蟹釣客,螃蟹幾乎不停的上鉤,今天海邊仍有許多釣客,不知是釣魚還是釣螃蟹。路旁放置一大堆的螃蟹籠,用釣的好像落伍了,祈望能保住螃蟹幼苗,讓牠們永續生長在萬里海邊。

        台灣經濟快要『火花去了』,不要誤以為像煙火般燦爛,台語的意思是火要滅了。還好有陸客乘坐的一台台遊覽車,輪轉了台灣的經濟。今天野柳陸客的口音有北京團、山東團、貴州團、陝西團、福建團、廣東團,還有香港客、日本團、韓國自由行者、美國遊客,野柳真是台灣最國際化的景點,像我們正港的台灣人買票參觀者〈一票50元〉少之又少。建議門票一張漲為200元,增加政府財源。

        我們和密西根來的美國夫妻,在野柳岬的瞭望台聊的很開心,並愉快合照說再見。

圖:東澳漁港與海洋世界

圖:野柳駱駝峰奇岩

圖:萬里海邊野生螃蟹

圖:輪轉台灣經濟的陸客遊覽車
圖:野柳地質公園售票處

圖:為台灣經濟打拼的野柳奇岩

圖:野柳岬美景

圖:野柳奇岩眼中的陸客

圖:野柳岬旁的青苔岩

圖:陸客排隊和女王頭合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