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滿月圓的金線蓮

滿月圓的金線蓮
        這次芳鄰揪團到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,早上六點半帶著吐司、水果、普洱茶、刺五加出發,夏天拼不過烈日的早起,太陽已高高掛;也拼不過園區鐵門的大鎖,以新北市民身分花個50元半票入園。

        像裝了冷氣的園區,清涼宜人一點也不熱,呼吸慣了大台北的空氣,這裡空氣清新的似乎很假。這時的青楓葉綠中夾雜幾片黃紅,染上一分早秋的顏色。

        八樓的鄰居指著附生於樹幹的花說:「那就是球蘭,花瓣如白膠,有人說像極了人造的塑膠花。」
        「為什麼叫做球蘭?花有的假的很真;有的真的很假。」九樓的鄰居問道。
        「假的那種東西叫做花嗎?」十樓的說。
        「你看五片花瓣,一把二十來株呈放射狀的繖型花序,撐起紫紅色的花蕊,整株像球所以叫做球蘭。」八樓的解釋著。

       八樓的鄰居指著地面一株植物講說:「那是野生的金線蓮,葉片細看好像絨布,你們看葉脈是金色的。」
      「金線蓮是藥用植物,有人說是藥王,很貴稱兩賣。」八樓對門的說。
       「那隻停在橫木上的蝴蝶,應該是石牆蝶吧!」不要以為又是八樓的鄰居在說,這次開口的是十樓的。

       「哇!柳杉樹下長滿了姑婆芋,好像熱帶雨林一般。 滿月圓也是一片雨霧森林。」不去管誰說的了。      
       遊客中心前山老鼠偷取未遂的百年銀杏,是我在台灣看過最大棵的,心想著秋末再到此欣賞美麗金黃的葉片,滿月圓森林區生物非常多樣性。 

       滿月圓森林區的瀑布很高,觀瀑亭與步道離瀑布很近,這裡本就涼爽,瀑布宣洩而下激起的水氣,隨風迎面而吹,更覺舒服。有些遊客隨瀑起舞,有則躺亭中看報,有的調息打坐,潺潺流水中有些禪意。

        找個地方,泡茶、吃點心聊天,這時不再管他是幾樓幾樓說的話。       
           
圖:滿月圓森林區的球蘭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的金線蓮

圖:石牆蝶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的植物生態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的早秋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百年銀杏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瀑布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瀑布

圖:滿月圓森林區瀑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