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八尺門水道

八尺門水道
        和平島和基隆陸地隔著《八尺門水道》相望,水道應是日本人的詞彙,講《八尺門海峽》比較是國語的說法,跨越海峽的是和平橋,不遠處的鋼拱新橋正在興建中

         基隆陸地這頭右邊有花東阿美族原住民所建《八尺門社區》及基隆市原住民文化會館。海峽那端的右邊是和平島觀光漁市,也是海產街,釣客在此岸邊垂釣,以活蝦為餌目標魚種是赤鰭仔、黑鯛

        和平島現在有個海角樂園,花個60元買張票就能入園參觀;當年西班牙艦隊可是千里迢迢而來,船堅炮利才進場佔領和平島,後來台灣人稱的紅毛蕃荷蘭人趕跑了他們,並在海蝕洞刻字到此一遊,成了古蹟《蕃字洞》,真應找他們後裔清除;還好鄭成功驅逐了荷蘭人,不幸滿清又雙手送給了日本人。

        琉球人也曾飄洋過海,到和平島居住成了聚落;日本人成了台灣島主人後,到此欣賞海蝕平台,意氣風發形容說有如千塊的榻榻米《千疊敷》,就是咱口中的豆腐岩,現在日本已經不再《搖擺》,但沒辦法台灣人就喜歡日本仍叫千疊敷。

        和平島交織著西班牙、荷蘭、中國、日本、琉球、台灣各色人種民族的來來去去,卻沒向島上的原住民凱達格蘭族巴賽人打聲招呼,八尺門水道的海水還是平靜的流著,低訴著:『鴨霸才敢大聲』。

        和平島海邊的岩石奇形怪狀,有的叫『台灣豬腳』,有的叫『犀牛』,有的叫『萬人堆』,總算是台灣人取得命名權。

        沿著環山步道行走,你會發現環島旅行是多麼的輕鬆愉快,島上可不是不毛之地,林投、瓊麻、矮箭竹、牽牛花、爬藤等植物,不畏海風展現翠綠。

        長在海岸就祈禱成為怪石吧,才能『天然ㄟ尚好』;是平灘的話,會化身為《生態池》、《露營區》、《海水游泳池》。

        遠看著郵輪從和平島進港,原來是麗星郵輪船隊的雙子星號,開車離開和平島時,她正靜靜的躺在馬路邊的碼頭。我對著她照相,她的乘客也對著基隆陸地照相。

圖:基隆和平島地圖

圖:施工中的基隆八尺門水道新鋼拱橋

圖:基隆八尺門水道和平橋

圖:基隆原住民文化會館

圖:基隆和平島公園

圖:和平島臨海步道

圖:和平島釣客與基隆嶼

圖:和平島海蝕岩

圖:《台灣豬腳》

圖:和平島植物

圖:和平島環山步道

圖:和平島生態池

圖:和平島海泳池與進港中的麗星輪

圖:陸上行舟的麗星郵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