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農後10日

農後10
        清晨6點到田裡上早班,穿著汗衫上工,先為種下10日的包心萵苣、茄子、青江菜等澆水。也到田裡的老嫗〈總覺得別人老,說不定是他人眼中的老翁〉路過,道過早後說:『你越來越像做田人。』

       開始務農種菜10日後,親戚們從訕笑三分鐘熱度到認真以對,變化甚大,到田裡參訪書生如何耕作者絡繹不絕,田埂差點為之踏平。隔壁田莊兄哥,還來菜圃觀摩,覺得我蓋的防蟲紗網很專業,請教紗網規格、價錢,撐持的鐵絲是那裏買的,告以家中現成鐵絲剪下使用,並對農事交換心得。

       雖為農後10日,殊不知小時跟著先父學農當童工多年,《功夫原在》感謝先父調教有方。

       務農學問大,五穀種植有方。青蔥、韭菜幼苗難辨,高麗菜、花椰菜苗長的一個樣;白菜、杏菜、茼蒿、青江菜仔冒芽難分,只能一一拍照存證,總有這麼第一遭。無奈野草甚多,要有收成必須對農田謙卑低頭、彎腰,辛勤耕作。

       務農10日看著菜仔冒芽,菜苗伸出綠葉,終於明白《生活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》,無限的喜樂看著幼苗的成長。

圖:茼蒿

圖:紗網中的小白菜

圖:紗網中的芥藍菜

圖:青江菜

圖:九層塔

圖:芥菜

圖:包心萵苣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