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1.85坪的農夫

1.85坪的農夫
        清晨5:30分開車到田裡上班,薄霧透著晨曦,空氣著實新鮮,把車子停在伯公廟旁,坐在車尾橫槓上換穿雨鞋、工作服準備上工。

       前些日種下的萵苣、茄子雖仍為幼苗,已是生氣蓬勃,肌肉痠痛下頗有代價。再往左一看茅草卻如稻綠,不請自來;一早的心情就這麼被惹茅了,今天的工作目標就是除茅。

       聽說古來有茅山術,厲害非凡,除茅談何容易。茅草適應力很強,耐乾旱貧瘠之土可長的很好。其根呈節狀猶如白足之蟲,根易斷可再生,雖土面小草幾隻,深挖節根錯綜複雜,根莖務必除盡否則幾天之後,又是一片綠油油。

       記得小時會尿床,父母曾熬白茅根成湯服之,民俗療法據說能抗尿。

       從5:30分挖茅根至7:30分竟僅完成1.85坪左右,績效甚差勞動力如此薄弱,當了1.85坪的農夫,好像做白工一般,換算收入是零元,務農簡直無法生存,真希望這片田以後是不茅之地。

圖:除不盡的茅

圖:茅根一堆

圖:1.85坪的農夫

圖:茅草樣貌

圖:茅根

圖:一隻茅草具百根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