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后里圳十八漒

后里圳十八漒
       大安溪目前是枯水期,所以后里台地的田要《輪水番》,也就是農田水利會說的《灌溉輪灌》,目前是5.5日一輪,11月中旬後是6.5日一輪。

        昨天是我們的田輪水番,從中午12時來水到今天上午六點,由於久旱逢甘霖,傍晚從田裡下班回家後就盡情的讓它灌。早上2點醒來,想想到田裡也摸不到路,回籠覺二番目,醒來已近六點,匆匆梳洗上早班。

       到田裡怵目驚心,小白菜幾乎滅頂,葉片於水中奮力掙扎,有的菜葉如浮萍飄呀飄的,趕緊止水以免向政府申請農損。

       下午和二哥飲水思源散步之旅,從中科瑞晶電子旁滯洪池公園,走到月眉路。后里台地灌溉的水用的是《后里圳》,那是日治時期台灣重大水利工程之一,利用大安溪的水沿途開山洞、搭水道橋,引到台地上。

        后里圳在后里段最出名的當屬低落差發電廠與十八漒,第一次看到《漒》這個台語語音字,一般不是用《沖》,利用十八個台階,飲水下階減少高低差,真是聰明的水利工程。

       夕陽西下鄉村風光無限美好,一路看著后里特產毛豆田、火龍果田、鬱金香園、蔬菜園,心情舒爽偷得半日閒。

圖:后里圳十八漒指路標與火炎山

圖:后里圳十八漒

圖:后里種草皮苗的農家

圖:后里圳低落差水力發電廠

圖:后里圳與夕陽

圖:后里毛豆園

圖:后里火龍果園

圖:后里蔬菜園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