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淒美火炎山

淒美火炎山
       后里大部分的地方,舉目北望就是火炎山。小時這座山在心目中有些神秘,受西遊記影響又有些敬畏,有人說火炎山是座火山,哪天爆發了豈不毀了家園。

       火炎山位於苗栗縣三義、苑裡以及台中市后里交接處,火紅的紅土由山上連到大安溪床。開車經中山高后里、三義段就可以看到火炎山的容顏。

       今天菜農自動放周休半日假,約了兄長登這座山,到山頂看看長的甚麼模樣。火炎山目前設置自然保留區,前往登山依規定需先向新竹林區管理處申請。

        七點從后里通往苑裡轉角高架橋下的登山口往上爬,一路的相思樹,這裡的地質都是紅土及石頭,想必這裡原來是大河床,經造山運動隆起,所以遇雨則土石流,下雨天土石鬆動,千萬別來登火炎山。

       約離登山口2K處,到了火炎山崩落了西邊的半屏山,漸層式的紅土愈往上愈紅,土石流造成了壯麗的大峽谷,萬丈深淵的土石寸草不生,非常 淒美,揭開了一甲子的神祕,原來火炎山的內在是如此的凶險,常年飽受土石流摧殘蹂躪。

       崖邊的樹木,只要再次大雨即將崩落,樹靈知否危在旦夕。從斷厓紅土山峰望去,有一如澳洲烏魯魯大石的紅土鐵砧山,和火炎山遙遙相望,千萬年前兩座山一定相連,被大安溪的洪流沖散。樹木、山巒均會巨變死亡,況為人乎?

       3K處平台遇見一隊泡茶聊天的山友,分享了熱茶和零食。到標高602公尺的159號三等三角點,也有說標高596公尺者,火炎山是小百岳,不必爭6公尺之差。

       近身觀察火炎山,擔心若干年後會不會土石崩落到三義街頭。
       這趟原以為的稀鬆行程,竟然花了4個多鐘頭,火炎山真值得登山一遊。  

圖:火炎山全景

圖: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告示

圖:從火炎山鳥瞰大安溪底

圖:火炎山由土和石組成沒有岩盤

圖:火炎山登山路

圖:火炎山壁

圖:火炎山壁與鐵砧山

圖:火炎山峽谷

圖:火炎山壁 

圖:火炎山的相思樹神木

圖:火炎山壁

圖:火炎山大峽谷

圖:火炎山登山山友

圖:火炎山登山路

圖:淒美的火炎山大峽谷

圖:火炎山山壁

圖:火炎山159號三等三角點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