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菟絲子與恰查某的邂逅

菟絲子與恰查某的邂逅
       瓊瑤有本《菟絲花》的小說,描寫情愛纏綿悱惻,猶如春蠶至死絲方盡。現實中,前兩日有則『植物界「吸血鬼」 日本菟絲子侵台』的新聞,指出將危害台灣榕樹、血桐、構樹及羊蹄甲等樹種。

       本農夫今日騎著捷安特AT-915到田裡上班,除草之際發現菟絲子與台灣恰查某的邂逅。菟絲子金黃色蔓生的纏繞莖,以吸器黏附在大花咸豐草上,吸取宿主水分與養分,原來宿主並不以樹種為限,這不知是否我的新發現。
       人盡皆知,又稱瘋女人》的大花咸豐草,也是失控的外來種,短時間就遍布全台灣;在菟絲子窒息的愛吸附之下,大花咸豐草看來遇到了對手,聽說菟絲子的莖可以聞到宿主的味道,躲過死纏爛打談何容易。

        拿取鋤頭管他是菟絲花還是美女花,一鋤送她們到西天鵲橋會。
        下午放個假,和A-Jane騎單車到月眉看也是外來種的波斯菊,賞心悅目呀。唉!有的東西就是顧人怨。

圖:寶駕捷安特AT-915在田裡的英姿

圖:菟絲子與恰查某的邂逅

圖:菟絲子與恰查某的邂逅

圖:波斯菊好看ㄋㄟ


2 則留言:

  1. 1.哇!捷安特AT-915-家有一老如有一寶!
    2.爬山時最怕遇到"恰查某"一黏上身,即難脫身,這下"恰查某"又變成《瘋女人》了,以後更要特別小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錯!AT-915已是十幾年的松齡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