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后里墩子腳炸粿生

后里子腳炸粿生
       又到了農田輪灌日,以水管引水灌整夜,睡夢中每棵蔬菜都穿著泳衣,好像麵包超人的模樣;一大早到田裡收灌溉水管,以為小白菜已經在水世界,還好水自動的停下來沒鬧水患,小白菜仍然粧水水。

       為了趕準時像鬧鐘七點到的垃圾車,我這老爺農夫踩著老爺捷安特回家。做了豐盛的三明治早餐,煮壺香味四溢的咖啡,又勤快的打掃一番,打開冰箱清點,接著到內埔敦子腳菜市場買菜捕貨。

       沿著文明路騎車前進,那裏有條大水溝,年幼時路邊就是綠燈戶,溝旁就是后里國中,真是文明路的奇景,以前天天走路到這裡上學,目前國中已遷校。

       騎車進校,那棵高大的土芒果樹映入眼簾,初中時期美術老師視我為奇葩,同學在上數學課,我則坐在那棵芒果樹下寫生,記得以芒果樹、松樹為前景,教室為背景畫張水彩畫;如今學生畫家沒當成,學校竟連教室也拆了,人去樓空往事如煙。

        從文明路進入文化路,后里圖書館就在這裡,哪天想去借后里鄉志看看,深入了解鄉土。圖書館旁邊就是內埔國小,年幼時老把她當作鄉下的都市學校,學生素質高些,就讀的後里國小就是鄉下的鄉下,現在下后里一帶比內埔熱鬧多了,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。

        轉進中山路墩子腳菜市場,賣豬肉的攤車很多,賣菜兼賣菜苗的景觀別處看不到,仔細聽買菜、賣菜者談話內容非常有趣,兩排的店家有賣食材的、有賣五金的、有賣衣飾的,路中間一攤攤賣菜的個體戶,饒富趣味。

        早聽說第一市場裡的后里墩子腳炸粿生很有名,店裡掛著胡志強頒的台中市出名百攤證明 ,雖然也賣各式麵湯類,出名的是肉炸、蚵炸、蚵肉炸,停車入內還是點了招牌的蚵炸,麵皮炸的黃褐酥脆,裏頭的韭菜、鮮蚵料好份量夠,吃起來外酥內軟香氣十足,比一般的蚵嗲好吃,一份40元。

        應是第三代的炸粿老闆對著我微笑,忍不住對他豎起大拇指。
        一早的充實與喜樂。 

圖:舊后里國中旁的土地公廟

圖:舊后里國中內的大樟樹

圖:舊后里國中就讀寫生的大芒果樹

圖:舊后里國中就讀寫生的蒼松

圖:后里圖書館

圖:內埔國小

圖:后里農會旁的菜販

圖:后里農會旁的水果行

圖:后里墩子腳菜市場

圖:后里墩子腳名攤炸粿生

圖:后里墩子腳炸粿生的蚵炸

1 則留言:

  1. 少小離家老大回……

    眼前盡是兒時舊時樣……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