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台中后里鳳凰山觀音山步道行

台中后里鳳凰山觀音山步道行
       周末上午寒流甫過,陽光溫和宜人,兄弟二人到鳳凰山步道連結觀音山步道健行,全程約5公里。

       於后里土生土長,步道所在地舊地名為《觀音山》、《貓仔坑》、《大貢山》等,從未與聞有鳳凰山者,鳳凰山農場門口有三棵鳳凰樹,是否因而取名鳳凰山不得而知。

       觀音山一帶農產頗豐,產柿子、柑橘、水梨等,和我們家族北邊那一小片山隔山比鄰,從鳳凰山農場而上,桂竹林立相思樹相伴,由景觀台下望,中科后里大廠房棟棟連接。

       步道有木棧鋪設及花蓮石拼花鋪設,路況尚可屬大眾化路線,經過高大樟樹群後,《好漢坡》路段階梯較陡外,一路好行,最高點為觀音山休閒廣場,景觀台下望有大石壁,石壁旁則如梯田般的梨園,獨立家屋四佈,美景當前。

       山上柿園、柑橘園、梨園水泥、鐵皮大儲水桶處處,不知是否農政單位補助而設,不過在此山之巔,水從哪裡來?步道旁有片柿園,柿子於樹上黃爛,難道今年牛心柿便宜,不值得採收。路經一《貓仔亭》,名稱俗不可耐,也壞了《貓仔坑》之名。

       清早亦有自行車友騎車上觀音山者,道路頗陡非勇腳馬,可能無法一路騎上觀音山休閒廣場。

        在后里熟悉的仁里村步道健行,心理的感覺奇妙,也許土親、人親的關係。

圖:鳳凰山農場旁鳳凰池

圖:鳳凰山步道

圖:鳳凰山步道眺望后里中科

圖:鳳凰山步道旁柑橘園

圖:鳳凰山步道樟樹群

圖:鳳凰山步道指路標

圖:鳳凰山步道

圖:觀音山步道好漢坡

圖:觀音山頂

圖:觀音山景觀台眺望美景

圖:觀音山步道柑橘

圖:觀音山步道景觀台

圖:觀音山步道

圖:觀音山步道早接梨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