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台中火車站鐘塔的時光漂流

台中火車站鐘塔的時光漂流
       農曆初三一家四口到台中最老的市街中區逛逛,台中火車站代表著日治時期帝國的榮光建築,套句現在流行語,是供皇太子裕仁巡視的馬屁建築。

       車站中央巍巍鐘塔不再撞鐘,電子鐘表取而代之;屋頂和台中公園的湖心亭有幾分的相似,發楞凝視發覺建築的莊嚴美,好像來自正立面的腰飾帶,車站內美麗的棟柱挑高了簡潔的空見,候車多了一份閒情逸致。走廊的木造柱子,腰瘦!都有典雅的裝飾,這是台灣古典歐式最美麗的火車站。

       車站前的廣場,外勞張掛著辦活動的紅布條,仔細看看行人,有如置身於東南亞,外勞佔據了廣場、台灣大道〈原中正路路段〉、第一廣場,繼續往前走,外勞也佔領了繼光商圈,這一帶衣飾店搭著南洋風,很多東南亞小吃;心想著台中電子街應該已是窮途末路。如果住中部且家中請有外傭者,那就可以知道放假他們做何消遣了。

       那麼走走中山路,《宮原眼科》醫治的不是眼睛,現在是顧巴肚,賣的是糕餅。披著古蹟的外表,搶眼的裝潢,成功的保留了老台中人的記憶,其實他的商品是〈流行〉,重視的則是包裝,讓人覺得沒去過宮原眼科就遜掉了,裡面當然少了南洋口音。

       以前春節必遊的綜合大樓百貨公司已成廢墟,何去何從是市長選舉熱門話題;從宮原眼科可以看到綜合大樓,不知能不能複製老建築新活路。

       黃色小鴨為甚麼從高雄游不到台中港?台灣大道上的秋紅谷給了答案。聽過《三熊開泰》嗎?台中行銷的是泰迪熊,台中公園、綠園道、秋紅谷都有熊出沒,搞不清楚市政府和熊的關係,現在泰迪熊影響許多台中人的生計。

       秋紅谷是個生態公園,都市裡這個大水窟到底怎麼來的,旁邊的步道種植黃楓,秋季將是名符其實的秋紅谷,到這裡的是豪宅裡的住戶,還是一般的市民。肯定的是,豪宅因谷而貴、因谷而豪。

       整條台灣大道可以感受一個世紀來,台中的時光漂流。


圖:完整的古蹟台中火車站

圖:台中火車站前辦活動的外籍人士

圖:台中火車站內廳

圖:台中火車站走廊木柱

圖:台中電子街

圖:台中繼光商店街

圖:台中宮原眼科

圖:台中宮原眼科外牆

圖:台中宮原眼科內部裝潢

圖:台中宮原眼科泰迪熊巧克力

圖:從宮原眼科看綜合大樓

圖: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

圖: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

圖: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三A House 的熊

圖:台中辦的熊過年

圖:台中秋紅谷生態公園與豪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