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新戶政系統親體驗

新戶政系統親體驗
        新戶政系統於農曆小年夜那天安裝,年初六上線到初九天公生被洽公民眾和媒體罵臭頭,和遠通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系統簡直成了難兄難弟,新戶政系統轉移了計程收費系統的鋒頭,交通部應好好感謝內政部。

       內政部狗急跳牆甚至請外國廠商幫忙檢視問題。這想當然是系統建置廠商認為是伺服器資料庫軟體介接出了問題;資料庫軟體沒辦法完全掌握,是台灣資訊人員的弱項,對於資料庫軟體原始設計的快速分析、大量交易資訊功能,效能上大打折扣,甚至於吃掉了硬體的資源;伺服器硬體廠商台灣分公司,竟沒辦法提供有效的技術支援。

       另外測試面,壓力測試使用的方法,事後看來並不完整、有效,沒有掌握資料存取的關鍵點,廠商中還有以資訊安全管理自豪者,資訊安全PDCA改善模式要在個別測試、整合測試完成,上線後只能雙手一攤了。上線後發生的資安事件,損害的是政府威信還有廠商的商譽。

       遠通高速公路計程收費系統沒有舊系統可參照,Bug事件可事後稽核退錢補救;新戶政系統有舊系統可參考,但民眾跑路苦等卻無法彌補。但,基層的戶政人員還是以不斷鞠躬、道歉陪笑臉,這群公僕實在令人心疼動容。

        嘿!新戶政系統出包是內政部戶政司的責任,還是內政部資訊中心的責任,各打五十大板就對了。在政府機關做事職責差很大,有的職務是《安全官》錯了更正就好,有的天天提著腦門在辦事,壓力大的不得了,安全官甚至於升遷又比較快,入了公門就自求多福吧!

       另外廠商責任就依契約追究吧!如果無法究責,那訂約的一票人都有責任。至於政務官要不要負責;成功了是他們的政績,出了包就是事務官的責任,馬上說要懲處,這可以看出政務官的風範。

       今天〈11日〉因需要到戶政事務所請領戶籍謄本,整個程序兩分鐘就搞定,顯然系統已有改善,戶政人員還加倍的親切,他們都是資訊系統的直接受害者,也是苦主。戶政人員小聲地告訴我,資訊查詢速度還是不能接受,資訊人員請加油調整程式呀!

圖:為資訊系統所苦的戶政人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