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后豐路失落的甘蔗園

后豐路失落的甘蔗園
       台中后里風鼓崎到豐原后豐橋頭的后豐路,從小到大走過千百回,公路兩端原來都是台糖甘蔗園,五分仔車曾蜿蜒的從泉州厝駛到月眉糖廠。

       甘蔗園北邊那頭現在是中科生產半導體的美光,后豐路的公車招呼站還寫著瑞晶,跟不上併購的速度;旁邊是生產觸控面板的達鴻先進科技,以及生產氧化鋰鐵磷電池的長泓能源,和后豐路垂直的是后科路。

       甘蔗園南邊現在是友達面板廠與正隆紙廠,和后豐路垂直的是星科路。南北兩端的甘蔗園已經失落,代表土地正義的淪喪,公有土地私用,卻把私人土地劃為公用地,差別在強勢與弱勢。  

       后里圳一支線仍沿著數十年前的水道,由后豐路后科路這頭流到枋寮,農友灌溉五天一輪七天一輪,工業用水優先,用水差別也在強勢與弱勢。

       后豐路中段廉價商店、房屋公司林立,那家后里99大賣場貨色就很齊全。這裡的店招喜歡紅招牌,觸目是一排的紅。天主堂歷史悠久,美援時代就已存在。

        后豐路一早機車呼嘯而過、轎車疾馳而行,台灣都會都很難見到如此活力,甲后路、后豐路十字路口當此樞紐。這裡的特色是通訊行雲集,台灣行動通訊業各家在此短兵相接,十字路口古早就是熱鬧之地。

        后綜高中放學時間,遊覽車成排,社區高中竟有此盛況,去年全省高中籃賽得到好成績,好像曇花一現,我守著體育台都撲空。小時后綜高中是省立后里農校,好大的校地還有實習農場。現在國立啟明學校瓜分了部分校地,校門口畫著紅線,噴紅漆『區域內禁止吸菸』,這是全省僅見的告示。

       后豐路兩旁還有大型資源回收場,吊車、挖土機具場,開業及歇業的加油站,不一而足。后豐路是新包圍舊、富包圍窮、高科技包圍落魄的場域,各種不協調這裡都看得到。

       昔日已遠‧‧‧
     
圖:中科后里美光廠房

圖:中科后里達鴻先進科技廠房

圖:中科后里長泓能源

圖:后豐路店招

圖:后豐路天主堂

圖:后豐路99大賣場

圖:后豐路甲后路口

圖:后豐路后綜高中

圖:后豐路台中啟明學校

圖:區域內禁止吸菸告示

圖:后豐路后里圳一支線

圖:后豐路金時代自助洗車

圖:后豐路友達面板廠

圖:后豐路正隆紙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