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后里四塊厝的防臭林

后里四塊厝的防臭林
       台中后里區的發展大概可以中山高速公路為界,東邊有熱鬧的市區、中科等屬開發區;西邊則是麗寶樂園、月眉糖廠,大都是台糖土地,財團覬覦的肥肉,屬《原生土地》區,極西和外埔區相鄰之地就是四塊厝。

        四塊厝、口庄在光緒初期很多客家人到此墾殖,搞不清楚後來為何會變成台糖所有,可見日本人也很會私地變公地這招。台糖在這裡土地租給農民插秧種稻、養植草皮、種植花卉,還種了好大片的無患子。

        從大甲溪畔三崁往上望可看到高大的樹林,那就是台糖月眉糖廠畜殖場,於場區四周種植檸檬桉,綠籬般隔離場區;一些鄉民說檸檬桉可釋放芬多精可除豬屎臭,嘿!氣味混合說不定成了《豬多精》。我覺得檸檬桉容易種植可綠化,圍籬有部分隔離作用,其葉片除淬鍊檸檬味的精油外,要說能除臭那是放屁安狗心,只要實地一遊就知實際狀況了。

       后里區設籍人口約5萬4千人,畜殖場的豬有6萬頭,相較起來人屬弱勢動物,后里人三餐當然大都有豬肉吃,但三餐以外的時間很多人要聞豬臭味,當你在超市購買台糖豬肉時,請感謝后里人身陷其臭。

       台糖也很精,近年來畜殖場員工均雇用周邊后里人,麻痺他們的嗅覺,久而不知其臭,比種植防臭林功用好多了。
      
圖:后里四塊厝台糖畜殖場

圖:后里四塊厝台糖畜殖場的檸檬桉防臭林

圖:后里四塊厝台糖畜殖場

圖:四塊厝相鄰外埔區三崁漂亮的田園

圖:外埔區三崁漂亮的田園

圖:后里四塊厝台糖種植的無患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