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鹿港一日遊

鹿港一日遊
        早上沿著彰鹿路開車前往鹿港小鎮,不記得路上有否紅綠燈,只見家家戶戶都是佛俱店、雕刻社、神轎行,已然到了台灣神明的故鄉。

        停車在台糖鹿港嶄新的車站,昔日載運甘蔗的火車停留在鹿港人的印像中,走過武廟、文祠、地藏王廟、鳳山寺,中山路旁處處是窄巷、家家是古屋,拉了皮的古屋展笑春顏,屋頹瓦破者,猶如瞌睡中追憶過往的繁華;一路到龍山寺,應接不暇的廟宇,果然是神明的故鄉。

        鹿港龍山寺是我這個進香客,在台灣看過最最莊嚴、美麗的廟宇,名符其實的國家一級古蹟。龍山寺山門沒有LED跑馬燈,四周沒有擺攤賣香燭的民眾。梁柱栱架顯現福杉質樸的樣貌,構件雕刻精美不俗。

        鹿港國小的校門,建築的像廟宇的山門,與神明的故鄉相配;國小附近就是摸乳巷,奇怪沒有家長抗議教歹囝仔大細;鹿港到處都有窄長的巷子,為何獨稱此巷為摸乳巷不得其解。

        鹿港遊客多,買個包子邊走邊吃,小鎮包子店特多,老龍師包子一顆20元,剛出籠的包子軟香多汁,豬肉嫩滑不老。走德興街到第一市場,路旁一家炸豬皮商家,屋簷下曝曬著串串粉褐色的豬皮,這倒是第一次見識到此種食材。

        鹿港人介紹遊客必吃的蚯蚓龍山麵線糊,就在第一市場旁,一大碗的紅麵線加幾陀豬肉羹,和萬華嫦娥麵線相比,口味淡了些,不過一碗僅25元,價位不到萬華的一半,雖非假日卻也食客滿座。

        彎彎曲曲的鹿港老街,商家所售鮮少在地特色,看看半邊井、隘門,走走桂花巷,優閒散步兼運動。

        中山北路那頭有三山國王廟、南靖宮、新祖宮、城隍廟、天后宮、奉天宮,沒錯吧!神明的故居─鹿港。國家三級古蹟的天后宮山門跑馬燈打著歡迎蒞臨進香,附近商店街小吃攤林立,載客三輪車到處跑,另有一番景象;觀光局如果規定三輪車夫穿台灣衫,定將氣象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要是鹿港沒有這些神明,會是甚麼樣子?

圖:台糖鹿港車站

圖:鹿港小鎮門鎖

圖:鹿港龍山寺主殿

圖:鹿港龍山寺藻井

圖:鹿港龍山寺

圖:鹿港龍山寺山門

圖:鹿港國小

圖:鹿港摸乳巷

圖:鹿港老龍師包子店

圖:鹿港第一市場旁曬豬皮

圖:鹿港蚯蚓龍山麵線糊

圖:鹿港香ㄚ城烤鴨

圖:鹿港老街半邊井

圖:鹿港老街

圖:鹿港天后宮

圖:鹿港中山北路

圖:鹿港天后宮

圖:鹿港天后宮藻井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