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慶州石窟庵大陵苑遊記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慶州石窟庵大陵苑遊記
        參拜完佛國寺接著朝山石窟庵,來回兩地公車一小時一班,基於行程較為緊湊,搭韓國小白前往,一趟花費一萬元韓幣。

        一上車司機大哥比蛇行手勢,表示繞山而上車子搖晃,要有心理準備。並說參拜石窟庵的信徒沒有檔頭,最多四十分鐘了事,是否背包行李『叨』在車上,他將在那恭候大駕,竭誠歡迎搭回頭車云云,態度虔誠如待菩薩,阿彌陀佛!善哉。

      石窟庵석굴암(吐含山)建在山坡洞穴中(石窟)和佛國寺為前後建築新羅 10年( 751年)始建,逾20年完成,體現新羅時期建築和造型的藝術。 原稱石佛寺,日治時期才稱石窟。因環境潮濕1913年後, 多次拆卸、組裝和維修。最近有人質疑部分石窟的佛像為日人所掠奪。

        石窟庵正搭鋼架整修中。日本人維護古蹟如姬路城、各古寺,均以帆布帷幕圍起才施工,石窟庵也名列世界文化遺產,如此大剌剌施工,有失莊重的感覺。石雕觀音佛像法相莊嚴慈悲,特祈求能庇祐親友家人。

        天馬塚(大陵苑)(천마총 대릉원)就是一個墓仔埔, 1973年被發掘的155號古墳天馬塚是新羅特有的積石木棺墳,墓中出土畫作有天馬故稱之,學者有不同意見者;另外古墓群已設置為公園,一大片的草原綠地,維護得很好,有遊園車及腳踏車的租借。新羅時期善德女王(在位632-646)所建的瞻星台,是韓國第一個天文台,看起來像個小煙囪,讓我質疑它的功能。

           
圖:石窟庵世界文化遺產

圖:石窟庵古蹟

圖:石窟庵法會場及販賣部

圖:石窟庵甘露水

圖:石窟庵行政處所

圖:石窟庵行司機大哥的攝影傑作

圖:慶州大陵苑

圖:慶州大陵苑園內松柏樹木

圖:慶州大陵苑園邊門

圖:慶州大陵苑遊園馬車 

圖:慶州世界遺產大陵苑

圖:慶州大陵苑古墓群

圖:慶州瞻星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