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韓國旅遊新鮮事

韓國旅遊新鮮事
        在首爾、釜山搭都市鐵道〈地鐵〉常看到小販拉著小東西,自個兒叫賣起來,無論是生活小五金、登山簡單裝備、地方食物都賣。在台灣搭捷運很難想像,有人在車上賣東西。

圖:都市鐵道〈地鐵〉小販

        首爾火車站〈서울역〉可以搭韓國鐵道公社〈한국철도공사〉簡稱國鐵(국철)、KNR或KORAIL的KTX高鐵;或高速火車;以及換乘地鐵一、四號線。那麼大的火車站,很少看到站務員,買了票自己找月台,自己上車,沒人驗票甚至於沒有閘門,但資訊充足,也很難搞錯。出站,也沒人收票根。

圖:首爾車站

圖:首爾車站按車次自己找月台上車

        韓國釜山火車站的保管箱以電腦連線,保管箱均編號,選擇自己所要的保管箱,輸入號碼,會顯示金額,餵入金額就能打開始用。台灣網友有說此為指紋保管箱者,不知何所指。

圖:釜山火車站保管箱操作程序貼在上面

        由於韓國秋天日夜溫差極大,全國各地農地裡都搭小棚子,以防作物霜害,到十月底板門店的水稻都還沒有收割。

圖:韓國農地景觀

        台灣人買菜『松歹款』,蔬菜、水果個個拿來捏一捏、聞一聞,這個大嬸這樣,那個大叔也這樣,再嬌嫩的食材也報消,豆乾、魚肉也都一樣。想想!後面的人怎麼買來吃下肚。食安不止生產銷售端要把關,消費端也要有公德心。韓國大部分賣菜、賣水果的都已分裝,看上那一包、那一婁就買了吧!

圖:攝於慶州站旁菜市場

        那天經過釜山關稅大樓旁,發現一片牆上的壁畫,上有中文的主題,畫風則有如日本浮世繪般,相當吸引人。

圖:關稅大樓壁畫

        韓國每個地鐵車廂都有WiFi路由器,搭車幾乎人人玩手機;還有每逢轉乘站就會預播不那麼悅耳的韓國國樂,提醒要轉車的人注意。

 圖:韓國地鐵車廂WiFi路由器

        雖然韓國不使用漢字已經幾十年了,但很多場所仍可見漢字書法展示,國畫上有題漢字者也有題韓文者,書法作品亦有韓文者,很有意思。

圖:韓國地鐵站書畫展示

圖:韓國地鐵站漢字書法展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