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觸口石棹達邦特富野奮起湖之旅

觸口石棹達邦特富野奮起湖之旅
         一般人認為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,就是森林遊樂區,其實還有許多景點。
        周休二日和新店高中好友數人,到嘉義觸口、石棹、達邦、特富野及奮起湖一帶,踏青自然之旅。

        觸口位於阿里山的入口,有天長地久吊橋,還有立著『台灣寶島留念』石牌的龍隱寺;颱風季節萬一阿里山封路,讓陸客可以有地方拍照存證已到阿里山一遊,真是貼心之舉。

圖:觸口地久吊橋

圖:台灣寶島留念

       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,有解說鄒族文化哈莫文史館、演出鄒族舞蹈的茅達諾劇場,印象中其他建築除鄒族傳統家屋、餐廳、紀念品店外大都是茶屋。

        園區產金萱茶、烏龍茶、紅茶,價格亦照此順序,紅茶價最高;茶湯喜好因人而異。比賽茶大都日正當中人工採收,此時水分少,曬茶品質佳,採收工錢論斤計價,於60~80元\斤之間。

圖: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

圖:哈莫文史館解說鄒族文化

圖:茶園綠友友

圖:茅達諾劇場

圖:日正當中採茶

        在達邦參觀了日警官舍、達邦國小、庫巴鄒族男人集會所等;鄒族每年的戰祭都在達邦、特富野的庫巴舉行,以連絡各部落感情。

圖:達邦日警官舍與仙人掌

圖:達邦日警官舍

圖:達邦國小

圖:達邦庫巴-鄒族男人集會所

        特富野社區精神堡壘上站著藍腹鷴,和桃園復興鄉比亞外部落一樣,可見原住民很喜歡這種鳥。這裡的特產有咖啡豆、桂竹筍、愛玉等,一路上探詢愛玉子販售商店,大都完售且售價不一,這裡一斤800元。

圖:特富野咖啡花
圖:特富野庫巴-鄒族男人集會所

圖:特富野步道

        以前從嘉義搭小火車到阿里山,途中經奮起湖,記憶中鐵路旁仍是森林,停車時月台有小販賣便當,鐵路下方是短短簡陋的老街,就像日本鐵路之旅中的小站。

        現在的奮起湖車站,軌道線變多了,老街推土機來來回回,揚起塵土,老街商品多了,人聲吵雜,賣便當的也做起民宿,鐵路便當內用120元;外帶100 元,比台北台鐵便當還高檔,坐在沒火車來的月台邊吃便當,覺得美景沒了、寧靜沒了、便當美味也沒了,連帶青春年少也沒了;想不到一趟奮起湖之旅損失慘重。

圖:奮起湖車站

圖:奮起湖老街商品

圖:奮起湖大飯店御便當本店

圖:奮起湖鐵路便當

圖:奮起湖四方竹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