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煮不爛的蓮子

煮不爛的蓮子
       『海會枯石會爛』為什麼蓮子煮不爛?

        住員林的老同學常說:『你們一定沒吃過好吃的真正蓮子,市面賣的不是泡藥水的,就是大陸黑心貨。』『端午節後一個星期到我家剝蓮子保證好吃!』

        問說:『要不要帶排骨?』『可以帶布袋去裝嗎?』他說:『排骨、布袋免帶,都市人一個早上剝不了多少。』端午節後打電話得知,老同學身體有恙無法成行,只能探視祝他早日康復。

        這次到高雄阿蓮探親,市場邊有老農剝蓮子,遂150元買一包,放後車廂曬一天,擺冰箱隔天半包煮蓮子排骨湯。用熱排骨湯以兩碗水電鍋蒸煮兩次,取出後用瓦斯爐再煮二十分鐘,說來應該海枯石爛了,結果還是脆的。

        回台北不死心,另半包足足煮了一個半鐘頭;嘿!還是脆的。放冷了,蓮子放到冰庫冷凍,再回鍋煮結果是半脆的,真不知出了什麼問題?

        這次回台中后里,到墩子腳市場見有剝賣蓮子者,保證煮十來分鐘必爛;並說一定要用滾水煮,沒馬上煮要放置冰箱冰凍庫,取出不要退冰,以滾水煮保證爛。買了50元再試一次,排骨滾湯熬蓮子四十分鐘,結果蓮子爛了,真好吃!

        阿蓮所買蓮子賣家可能冰過,且日曬後又置放冰箱下層,所以煮不爛,特記之備忘。

圖:蓮子排骨湯準備中

圖:蓮子排骨湯

圖:蓮子排骨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