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-八大門派齊聚光明頂

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-八大門派齊聚光明頂
        奧賽美術館是法國廢棄火車站,活化成美術館的經典,成功的因素,不在於行銷與管理;而是由盧森堡博物館搬遷到此的19世紀繪畫、雕刻大師米勒、梵谷、雷諾瓦、高更、塞尚、秀拉等大師的傑作。

        奧賽美術館成立30週年,故宮是國際巡展中的一站,宛如八大門派齊聚光明頂:浪漫與古典、學院與寫實、印象與自然、象徵與折衷主義隨你詮釋。

圖: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

        以希臘羅馬神話為主題,超脫真實唯美派的古典主義,展出真理勒費弗爾的《真理》德羅內的《黛安娜》等;浪漫主義和古典主義對衝,畫家情緒澎湃講求畫面張力,展出德拉克洛瓦的《獵虎圖》等。

圖:古典派德羅內-黛安娜

圖:浪漫主義德拉克洛瓦-獵虎圖

         學院派深受美術專業訓練薰陶,講究布局、色調之極上美學,柏納可為代表,展出《雨果肖像》為經典之作。入世的寫實主義,描繪社會時景,米勒的《拾穗》傳達社會貧富不均,以貧民的角度觀察社會,難怪為必看之作。小時,在田裡撿拾先父採收蕃薯、花生、馬鈴薯的餘果,米勒之寫實撩起記憶深處的傷痛。

圖:學院派柏納-雨果肖像

圖:寫實派米勒-拾穗

        凸顯繪畫主題光影,大膽強調色彩變化,接續了寫實主義風格的印象派,展出了雷諾瓦的《鋼琴女孩》,傳達熱情溫潤。後印象派加入許多畫家主觀意象梵谷的《午睡》,微捲的短筆觸與直筆調,大量的黃色系與藍色,農作後疲累午休小憩,感覺溫暖親近;小時,炎夏割稻後阿爸總在大樟樹下小土地公廟午休,此幅畫亦深得我心。

圖:印象派雷諾瓦-鋼琴女孩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圖:印象派梵谷-午睡

圖: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

        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-八大門派齊聚光明頂,有如倚天屠龍記張無忌揉合了各門派,無定形、無定色、無定派,就是21世紀的畫風,參觀後感特記之。

        怎麼欣賞一幅畫,需蘊含深厚的修養,才會和畫家產生共鳴,以前參觀完羅浮宮、凡爾賽宮等博物館,會買本畫冊甚或複製畫回家再次欣賞。但翻拍畫冊,可以說品味盡失,且污辱了大師,只能強辨記下欣賞了何許畫作,以資回憶。

        阿珍說:『奧賽美術館名山之作都在台灣了,現在遊客到奧賽要看蝦米?』殊不知梵谷頂頂有名的《自畫像》、《奧維爾教堂》;馬奈《草地上的午餐》;雷諾瓦《鄉村之舞、城市之舞》;莫內《睡蓮》;高更《黃金色的身體》都還在本宮呀,不然看看這個活化的火車站也值得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