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

【荷蘭自由行】鹿特丹小孩堤防看風車

【荷蘭自由行】鹿特丹小孩堤防看風車
        早上06:57從布魯塞爾搭火車07:51到安特衛普觀光,11:45再搭火車12:50到鹿特丹中央車站寄放行李,向購票窗口購買了ov卡並加值了20歐元,告訴站務員要搭各種交通工具,火車請設定二等車廂。

圖:鹿特丹中央車站

        提早出門到安特衛普有好處,清晨天氣不熱,到熱門景點幾乎是淨空的,購票參觀景點也不用大排長龍。

        鹿特丹中央車站辦好事到電車站搭車到Willemskade,走到水上巴士碼頭,準備搭14:35水上巴士202,直接到小孩堤防入口Molenkade碼頭。

圖:鹿特丹天鵝橋與地標建築De Rotterdam

        在碼頭可以看到De Rotterdam地標建築高44層,以1873年至70年代運送荷蘭移民到美國的船隻命名,為獨立商、辦、住宅大樓,有酒店、會議設施、餐廳和咖啡館。

圖:De Rotterdam

        碼頭沒有看到售船票處,還好購買了ov卡,上船下船各刷卡一次。水上巴士202船體真大,遊客不多,船一開動大家都到船尾拍照,海風吹來亂了頭髮。

圖:Willemskade水上巴士碼頭與天鵝橋

圖:鹿特丹水上巴士202班次表

圖:水上巴士202

圖:寬敞的水上巴士202

        搭水上巴士有好處,可以遍覽鹿特丹海港風情,和都市船遊體驗不同,有更壯闊的感覺,且水上巴士速度很快,是到小孩堤防最快的交通工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圖右高者:荷蘭交通運輸暨公共工程和水資源部大樓

圖:鹿特丹城市建築

圖:合影於水上巴士202船尾

        船行約30分鐘就到Molenkade碼頭,走出碼頭就是小孩堤防。搭公車18 巴士者90、190,出了碼頭的公路上也有招呼站,搭車前應查好班次,及行駛終點。不然,也可以搭接駁水上巴士回目的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圖:水上巴士Molenkade碼頭

        到了小孩堤防就可見到埃爾斯豪特風車群,購買二風車博物館及10分鐘介紹小孩堤防的電影套票;其他還有乘船遊風車群等票,視時程需要選購。

圖:小孩堤防參觀券

圖:小孩堤防地圖

       
圖:小孩堤防步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圖:小孩堤防埃爾斯豪特風車群

圖:風車遊船與蘆葦

        根據簡介電影描述,Kinderdijk小孩堤防地名由來有二,其一為傳說1421年伊莉莎白洪水氾濫,河中有一搖籃上有一隻貓不斷跳動,以使搖籃平衡不進水,近看還有一個小孩,發現搖籃的地方就稱《小孩堤防》,真實應說《貓和小孩堤防》不是嗎?另一說則為這裡堤防為童工所建云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圖:美麗的小孩堤防風光

        小孩堤防有十九座風車,是荷蘭的知名象徵。其中十七座為陂水風車建於1738年到1740年間。另二座先建的圩田風車。這些排水風車讓地層下淹水的Alblasserwaard低濕地保持乾燥。
圖:排水風車大都停用


        我們走在很直的道路上沿著圩田,和風車零距離的接觸;遊小孩堤防可以騎腳踏車、坐船以及走路欣賞。這裡遠離塵囂,風車葉片是晴空中靜止的翅膀,非常安靜忠實告訴遊客它們是過去時代的古蹟。

圖:風車葉片是晴空中靜止的翅膀

圖:碼頭、蘆葦、國旗、風車

        我們參觀風車博物館,大概是風車葉片由風驅動槳輪,然後將圩田的水輸送到更高的溝渠。由於風車形成一排,就像接力般將水輸送到更高的位置,直到傳遞排送到大河裡,不但環保,讓鄉村更加質樸。

圖:驅動風車泵浦的轉輪

圖:風車古老的驅動機構

        這些風車也是早年居民的住家,說起來非常狹窄,隔成樓樓梯也很陡峭,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日常起居不成問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圖:風車中的起居室

圖:風車中的臥室

圖:風車中的廚房及餐具收納

圖:風車中廚房古老的用具

圖:他們都在風車生活中長大
圖:穿木鞋在圩田行走?

        圩田旁是廣大的牧場,放養牛馬及羊,一幅悠閒的荷蘭農村景象。由於出身鄉村,到外國我特愛觀察大地上的一草一木,和台灣的植物是否相同,在荷蘭我發覺那裡的植物非常『溫馴柔順』,不像台灣的榕樹、茅草、恰查某充滿生命力,隨時準備戰鬥一般,一點也沒親和性。

圖:小孩堤防風車旁的牧場

        小孩堤防的野鵝特多,小徑上撲滿了牠們的糞便,可能和其攝取食物有關,不覺得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圖:小孩堤防的野鵝

圖:小孩堤防鋪滿野鵝的糞便

        荷蘭人說:小孩堤防的風車是荷蘭最美麗的風光。無論什麼季節都引人入勝。不要以為冬天不適合到此,當河流結凍聽說更是絕景。

圖:風車美景

圖:小孩堤防風車美景

圖:小孩堤防風車美景

圖:正港荷蘭豆花色這麼多

        回程已無水上巴士202航班,經詢問巴士站三少女,車子有否到鹿特丹中央車站,答以下班車90線就有到,她們也要到那裏,跟其搭車就好,真是熱心的荷蘭人,心想我們的祖先還把他們趕出台灣呢!

圖:小孩堤防回程搭公車

圖:小孩堤防回程搭公車沿途所見

        下了公車走了約1分鐘便到車站,當下以為到了鹿特丹中央車站;少女一再催促我們刷卡進站,心想到車站置物櫃拿行李不需刷卡吧!看她們焦急的樣子,要刷就刷吧!進站後才發現是Zuidplein 電車站,要乘D或E到Rotterdam Centraal Station,她們真是一路帶到底呀!

圖:電車上列車行車資訊

        我們於18:40抵達鹿特丹中央車站,吃了晚餐提領行李搭20:03 IC於21:13到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;鹿特丹最美的風景除了風車還有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