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

【英國自由行】大英博物館

【英國自由行】大英博物館

  大英博物館地址位於: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
WC1B 3DG ,官網列出1小時及3小時參觀必看展品,可以按圖索驥觀賞。

圖:大英博物館必看導覽圖

        大英博物館成立於1753年,館内有800多萬件藏品,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館。館藏跨越人類歷史的200多萬年,為英國和世界各國『托管』古代和現代文化藝術品和文物。所以這些珍寶只是代為保管而已,迴避了所有權的空間,參觀免費加強正當性以免遭追討。
圖:大英博物館

       大英博物館有豐富的古埃及文物館藏,尤其The Rosetta Stone是解碼埃及象形文字之鑰,埃及法老王石像等,都是無價之寶。

圖:埃及象形文字石

圖:埃及法老王

圖:埃及法老王

圖:埃及法老王

        從公元前5世紀,希臘帕特農神廟聖殿雅典娜上方廢墟中取得的,75公尺長幅雕刻,比希臘當地現有的還要完整,希臘以外交努力要求返還,英國以此乃於1816年購買拒絕。早期的希臘風格的陶器,稱為《Athenian Pottery愛琴海》,而不是《古希臘》陶器。

圖:古希臘Athenian Pottery愛琴海陶器

圖:希臘帕特農神廟

圖:希臘神廟雕塑

圖:古希臘長幅雕刻

        自動化鍍金黃銅船舶模型,大英博物館稱是『奢侈的玩具和技術奇蹟』。

圖:Automated model of a ship

        唐三彩是唐代的藝術精華,指的是陶器上的釉色,主要以黃、綠、白(或綠、赭、藍)三色為主,所以稱之為「三彩」,距今有1000多年的歷史。

圖:大英博物館展出的唐三彩

        大英博物館館藏精品並不在大;大只能說是博物館景觀設計之一,細小的館藏更具生活文化背景,值得玩味。

圖:大英博物館較小館藏區

圖:大英博物館較小館藏區

       大英博物館藏木乃伊眾多,曾借展世界各地的『不幸的木乃伊』蓋板,只是其中之一,這不知會不會對亡者的不敬,造成很多考古者死亡;陵墓中刻有「打擾法老王安眠者必死無疑」的咒語,如同電影中的情節一般。

圖:大英博物館木乃伊蓋板

圖:大英博物館木乃伊蓋板

        我們到大英博物館參觀時,也正舉行『美國夢:流行至今』特展,從20世纪60年代爆發的波普藝術開始至今,藝術家的版畫作品,邀請美國啦啦隊在伊莉莎白二世大中庭(Queen Elizabeth II Great Court)演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圖:大英博物館中美國啦啦隊表演

    伊莉莎白二世大中庭(Queen Elizabeth II Great Court),設計的真像是國王十字車站的生命之樹,其作用如羅浮宮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,連結相關建築。

圖:伊莉莎白二世大中庭穹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